莊偉茵
莊偉茵

百感交集

發佈時間: 2019/07/05

百感交集

剛過去的長假期,只可以用四個字形容︰百感交集!

星期六出席青協和中電合辦的「新世代.新動力獎勵計劃」頒獎典禮,再次與入圍的同學見面,接受主禮嘉賓教育大學主席馬時亨教授的表揚。

大會安排四位同學分享自身經歷,其中巴基斯坦少女安多妮,在校經常遭到同學的歧視及排擠,加上不諳廣東話,令她在學校的適應困難重重。後來父親患了腎病,更令家中經濟倍添壓力,需要依靠綜援生活。性格樂觀的她,熱心參與義工服務,成功融入同學的圈子。她亦認真學習中文,更在GCSE中文考試中獲得A級的成績。看見她站在演講台上用流利的廣東話跟大家分享她的故事,有誰會知道她在香港只是短短年多的時間?

只有11歲的殷齡,自小患上Silver-Russell Syndrome,生長發育遲緩,肌肉發展異於常人。由於身材矮小,她自信心低落,介意別人取笑自己,因脾氣喜怒無常而被朋友疏遠。她在校長的循循善誘下,認真反思個人不足,努力學習管理情緒,主動認識朋友,突破個子矮小的限制,在花式跳繩和獅藝中展現靈敏一面。「不要將限制變成缺點,要將限制變成優點」是她經常掛在口邊的說話。

同學們最後透過一套話劇,將大家的心聲用故事及劉若英主唱的《給15歲的自己》總結今次活動,坐在台下的我再也按捺不住,淚水不停。雖然只是一份獎學金,但我們希望這份動力,可以幫助到新世代的孩子用正能量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不要放棄!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