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瑞士#勞力士#冰河快車

發佈時間: 2019/07/05

瑞士#勞力士#冰河快車

「你去瑞士?記得買隻『勞』,買一些特別版,買回來轉手可以賺不少錢。」有不少人聽到我要去瑞士時,都不約而同的叫買勞力士。不過我是不戴手錶的,而即使我買手錶,也不會是勞力士。

但在華人世界,不管兩岸四地,勞力士有其象徵意義,既可保值,即使錶壞了,把它當金子賣,也值錢的;而且有些可以終身保養。

勞力士為何這麼出名?

1953年,Sir Edmund Hillary和雪巴人Tenzing Norgay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手上戴着的正是Explorer前身之一的Oyster Perpetual計時碼錶(型號6084),其機芯能抵禦極端天氣變化,專為高海拔登山者而設。這隻手錶至今依然運作正常,若去蘇黎世旅行,可去拜耳鐘錶博物館一看。

勞力士刻意為一小撮人的需要設計腕錶,或許是其成功之道。她的GMT-Master是為泛美航空公司機師解決時差問題而製,讓機師同時看到起點和終點兩個時區的時間;一看Submariner的名稱即知道為潛水而設。這些腕錶推出後,卻大受普通人喜愛,成日常佩戴腕錶,熱潮絲毫不減。所以,勞力士看似賣的是一隻腕錶,但這些經典名錶背後,是一段段冒險旅程,其精神何等浪漫,怪不得令許多人深深着迷。

瑞士手錶工藝精湛、耐用可靠,和其火車技術一樣。瑞士國土約四萬多平方公里,因冰河侵蝕而成,故全國都是湖泊崇山,她亦因其湖光山色而舉世聞名;亦因境內多山,造就出瑞士人研製獨特登山火車與電力機車相配合的技術。

1847年瑞士的第一條鐵路通車,由蘇黎世到Baden,只有25公里;之後為了克服火車上坡問題,在Rigi興建第一條登山鐵路,也是歐洲第一條齒軌登山鐵路,是世界一絕。

瑞士鐵路四通八達,是歐洲鐵路密度最高的國家,當中冰河列車Glacier Express和黃金列車Golden Pass等,更成為全球頂尖的鐵路觀光路綫。火車在入隧道時上坡,出隧道時一片冰河,人在其中,像在雲霧中穿梭,令人驚嘆!

冰河快車賣的是一段旅程,上山下山背後,何嘗不是一段冒險之旅,其精神一樣浪漫,怪不得令許多人深深着迷。

我當然沒有買勞力士,但我的牙醫去瑞士時一口氣買了四隻。他每年均請他診所同事去一趟旅行。去瑞士那年,他送她們每人一隻勞力士,何等大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