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適合三伏天灸?

發佈時間: 2019/07/05

誰適合三伏天灸?

每年到了七月左右,就會看到很多中醫診所大事宣傳「三伏貼」,在街上會看到很多人的背部或四肢多了一兩個圓形白膠貼。

「三伏貼」是指三伏天灸,是中醫學流傳下來的養生智慧,做法是在「三伏天」時將中藥配方敷貼在相應穴位。天灸選在全年最熱的「三伏天」進行,今年三伏天份別為7月12日(初伏)、7月22日(中伏)及8月12日(末伏),為一年中陽氣最旺盛的日子,此時人體皮膚肌理完全打開,敷貼膏藥的藥力更容易滲透皮膚,通過經絡氣血直達病處,起扶正祛邪之效,以達至冬病夏治的效果。

天灸療法藥物一般以辛溫助陽為主,具行氣活血、提升陽氣、調整臟腑的功能,所以對屬性虛寒的疾病證型特別有效,如鼻敏感、氣管敏感、哮喘及反覆容易感冒等。三伏貼的位置因人而異,中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體質及想改善的問題,選取特定穴位敷貼,一般為背部、腹部及四肢。

三伏貼有增強抗病禦寒能力,但不是所有體質虛弱的人都適合,陰虛陽亢、肝陽上亢的人均不適合,體質偏熱人士、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皮膚敏感、孕婦、哺乳婦女、感冒發燒者、蠶豆症患者及兩歲以下小童亦不適宜貼,有疑問還是要諮詢中醫師最穩妥。

天灸療法要注意的事項︰一、貼藥時間約一至兩小時,小孩及皮膚較薄人士可縮短至半小時至一小時,當皮膚微微發熱即可撕去;二、療法一般連續做三年更為有效;三、撕掉藥貼後兩小時才宜洗澡或游泳;四、貼藥當日忌吃生冷、凍飲、辛辣、肥甘厚膩、生痰助濕等容易致敏的發物;五、貼藥當日避免直接吹冷氣,宜多休息,放鬆心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