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你可能覺得我好out…

發佈時間: 2019/07/08

你可能覺得我好out…

最近的朋友飯局跟社會局勢一樣,氣氛異常緊張。

有一段時間沒見的朋友,過去一個月約出來敍舊,除了暢談我搭不上嘴的湊仔經之外,就是討論社會局勢。說真的,有些朋友你認識十多年,平日只是風花雪月,嘻嘻哈哈,鮮有談及政治立場。但近月的飯局,這個話題躲不了。

20人的長桌聚會,我的目標是霸佔中間有利位置,因為兩邊都可以兼顧,但今次坐在中間,似乎有點不智。坐在我旁邊的朋友甲,非常支持年輕人上街,最近幾次遊行他都無缺席,誓言無論如何也不割席。朋友甲說到慷慨激昂時,坐在我斜對面的朋友乙一直默不作聲,但面色比木炭還要黑。當朋友甲批評警方執法,說:「佢哋離晒大譜,向手無寸鐵的細路發射150發布袋彈……」朋友乙終按捺不住,高聲道︰「喂!你批評都要基於事實基礎,警方係發出150發催淚彈,唔係布袋彈呀!仲有呀,佢哋手無寸鐵?係呀,無寸鐵,但有兩呎長的鐵枝嘛!」

兩人繼而對罵,罵至面紅耳赤。另一端的朋友則避開政治議題,說貓狗說兒女,把話語的高牆瞬間建立在我與坐在對面、同樣額角冒冷汗的朋友中間。最後對面的好友開聲說話︰「其實,兩邊都有道理。大家難得出來,開開心心食餐飯啦!」朋友甲乙終於住口,但就全程都閉嘴了,眼神不再有任何接觸,好不尷尬。

在這個時勢,社會壁壘分明,你我堅持一己立場,很正常。亦有朋友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因此unfriend了不少嘴形不合的人,即使一家人都會因政治立場而反枱。在這個氛圍下,你可能覺得我軟弱,可能覺得我好out,可能覺得我無性格,但我仍然堅持理性地互相尊重,「贏咗場交,輸掉關係」,甚不值也。你可能覺得我很戇居很天真,但我仍相信劇集《天與地》中的金句︰「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說話之餘,而又互相尊重。」

似乎世界正在變遷,但大家辯論過後,理解立場,互相握手,和而不同,才是我認識,或是我希冀的香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