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在你口袋?

發佈時間: 2019/07/08

真理在你口袋?

群眾在7月1日衝入立法會,當晚9時我也以路人甲的身份在立法會附近徘徊。上周,此事成為討論焦點,而其中最大的爭論是,這是否「暴力」?及「暴力」是否可以接受?

不少人認為這是暴力,並且反對暴力。可是,他們最大的盲點是把「反對暴力」視為絕對的真理。我看過以下一則帖文,最能代表這種觀點,其論述如下︰一、《聖經》說︰「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二、暴力就是暴力;三、不對就是不對。總結意思是︰暴力就是不對,而按《聖經》「不是就說不是」的原則,我們必須公開反對/譴責衝入立法會此事。

無疑由於上述一至三點均是恒真命題,我們都不能說這三個命題有任何錯誤。但問題是,這些「絕對真理」無助了解問題。而且世事如果是這樣簡單的話,特區政府管治香港就很容易了!

事實上,耶穌被人問到︰「行姦淫的婦人有無犯罪?」及「是否應納稅給羅馬政府?」他自己也不實行「是就說是」的原則,而是帶人「遊花園」,可見任何事必須考慮情景(context)。

至於立法會衝擊事件的情景,很多人都說過了︰特區政府對於民眾的訴求充耳不聞,所以才有衝擊事件;立法會本身由建制派把持,取消《逃犯條例》修訂的委員會審議,直上大會是另一種暴力;立法會的「暴力」並無人受傷,而且具象徵目的等等,都是必須考慮的情景。

讀大學時,大家重新思考真理是甚麼,所以有人會挑戰一些自以為擁有絕對真理的人,會問/笑這些人︰「真理在你口袋?」我相信真理,認為透過反覆討論及論證,我們才會更接近真理。但真理並不在我們口袋裏。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