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炒煙草股危害健康?

發佈時間: 2019/07/08

炒煙草股危害健康?

雖然近期社會氣氛仍然繃緊,但港股市場卻在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的刺激下回暖,個別新股更炒個不亦樂乎。過去的周末,我跟姊妹Jessica飯局,大家談到近期當炒的股票。

「妳有沒有留意,近期最當炒的新股叫中煙香港(06055),她是剛上市的,初時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股,後來看財經新聞才知道,原來她是賣煙草的,被稱為港股中的『煙草第一股』,而剛開始招股的巨無霸新股百威亞太(01876),原來是啤酒股,即是近期最熱爆的新股是『又煙又酒』呢!」

「哈哈,妳的觀察也很獨到!」

股價最高升近5倍

「但我不明白,這隻中煙香港到底有甚麼魅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升幾倍!」

「老實說,我也不太了解,因為我不吸煙。但從投資角度,她的賣點就是『專利』,即所謂獨家經營。」

「我有留意她的資料,她在6月12日上市,招股價只不過4.88元。招股反應不俗,超額認購過百倍,這還不算厲害。上市當日股價升近1成後,該股繼續上衝,不到1個月,股價最高竟然升至28.5元,升了接近5倍!雖然之後反覆回落,但星期五仍然收16.66元,升了2.4倍!」Jessica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可見她是很貼市的。

「妳這麼掌握,難道妳有『抽煙』,又或者『吸煙』了?」我半開玩笑地說。

「我不敢,怕『上癮』,更怕『危害健康』!」Jessica幽默地答我。

「那麼,我們交換一下情報吧!我知道,這隻中煙香港於2004年成立,是中國煙草總公司旗下全資子公司中煙國際在香港的一個國際業務平台,負責替中煙國際出入口煙草產品。」

「中國煙草總公司最特別的地方是不是妳剛才說的『專利』?」Jessica問。

「對呀!內地煙草業是受到嚴格監控的,根據國家煙草專賣制度,中國煙草總公司是內地唯一從事煙草專賣品生產、銷售和進出口業務的實體。我可以告訴妳,中國煙草總公司的盈利和納稅額,比4大國有商業銀行和BAT,即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00700)有過之而無不及。」

「是嗎?」

「據資料顯示,中國煙草總公司2018年的盈利為1.1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在港上市最賺錢的工商銀行(01398),去年也不過賺3,000億左右,而股王騰訊更只賺800億左右!而且,最特別的是,該公司幾乎上繳所有利潤,去年的繳稅額就突破1萬億。」我告訴Jessica。

「煙草是具爭議性行業,因為吸煙危害健康已經是共識,但從一個國家來說,煙草稅收入又非常可觀。」Jessica明白煙草行業的微妙處。

「正是!我翻查資料,單是中國煙草總公司1間公司對國家的財政貢獻,就已經達到6%。所以,即使全世界都知道,吸煙對國民健康有影響,但也沒有一個政府或一位領袖,膽敢走出來,大聲疾呼要全面禁煙。」

「但是有人說,煙民可能會對國家的醫療體系造成負擔呢!」Jessica突然想起。

「也許有點,但這個影響很有可能被煙民早死的事實抵銷了,因為國家在養老方面的支出可以大幅減少呢!」

配合一帶一路國策

「唉,果然很具爭議性。但我想問,既然中國煙草總公司這麼賺錢,為甚麼要上市呢?她都不缺錢!」

「嗯,妳要明白,現在上市的不是中國煙草總公司,而是她在香港的子公司,這家公司的業務是面向海外,聽說是要配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政策。所以,妳不是在買1間年賺過萬億的公司!」

「噢,明白,我差點也混淆了!妳說得對,我記得,中煙香港的集資額連10億港元都不夠,比差不多同時間上市的太興集團(06811)還要少,證明上市不是為了資金!」

「其實,作為1家對外業務的公司,要上市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過,我要提醒妳,這家公司其實不是太賺錢的,因為去年她做了70億元生意,只不過賺2.6億元,淨利潤率低至3.7%。」

「為甚麼會這樣,賣煙不是很好賺的嗎?」

「嗯,因為中煙香港主要是替內地總公司進出口煙草產品,包括煙葉和香煙,即是1個代理而已,而她們只可以在成本之上Mark Up幾個百分點,所以,實際利潤是很微薄的。」

「這就奇怪了,如果她不是很賺錢,為甚麼可以短時間內炒高幾倍呢?」

「這是炒供求,是不能用常理去分析的。」

「我相信我是不會買這隻中煙的,不如談談百威亞太吧,因為啤酒我有興趣呀!」

「好呀,炒煙草股,真的可能危害健康呢!」(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