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浪漫布拉格

發佈時間: 2019/07/08

浪漫布拉格

1989年到過捷克布拉格一次。在這個年份到達,別具意義,當年中國剛發生六四事件,幾乎每一個知道我是香港來的人,都不約而同問到九七問題,當時東歐多國仍受共黨統治。同年,德國柏林圍牆倒下,東歐西歐的分野成為歷史。

今年再度探訪,走在布拉格的街頭上,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想起這個前東歐國家在1968年的布拉格之春,該場民主運動最後因為蘇聯坦克入城而落幕;想起在1989年這個地方有50萬人示威,最後政權倒台,曾經入獄的劇作家哈維爾,當選第一任民選總統。

捷克捱盡多少風霜,布拉格在歷史傷痕中挺了過來。歷史像一道洪流,滾滾向前,但也像海水化成蒸氣再變做雨水,不斷循環。可惜這次沒有機會跟當地人聊天,了解這個國家多年來的變化,但不變的是,建築物依舊引人入勝,物價仍然比「前西歐國家」較低,也比香港便宜得多。

布拉格這個名字看似浪漫,卻又彈痕纍纍。每個城市、每個國家都有其命運,就看是淹沒在歷史之中,還是創造歷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