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跑故我在

發佈時間: 2019/07/08

我跑故我在

長跑一直是不少都市人喜歡的運動,因為它不受時間、地點和人數限制,能夠單獨進行。有研究指出,跑馬拉松的人通常為了自尊和自我滿足而跑步,而男性跑手則出於競賽心理和個人定下的目標而持續跑步。跑手的自我效能普遍較高,而且一般傾向較多時間獨處,R. Anderson等人的論文指,習慣跑步的人在體力方面較一般人佳,而情緒的變化上則相對穩定。

不少人常說跑步會「上癮」,的確是有根據的!從生理上解釋,人在跑步或做劇烈運動時,大腦神經會啟動獎勵機制,分泌出安多酚,能使人上癮,這正好解釋了為甚麼即使跑步的能量成本和受傷風險較高,但人們仍堅持跑步。研究人員Hy Grossman等人於1988年曾進行一個實驗,將實驗對象分成兩組,一組如常維持跑步習慣;一組本來也有跑步習慣的人,則被禁止跑步最少兩周。實驗結果顯示,被禁止跑步的跑手出現心理困擾症狀,反映他們本身依賴跑步緩解壓力,一旦不能跑步,就會失去減壓途徑,因此學者提醒人們要發掘跑步以外的減壓方法。

跑步能夠為人帶來超乎想像的益處。研究員Laura Boyce指出,馬拉松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優於一般人,而男性和女性選手均能通過跑步去消除抑鬱、憤怒、疲勞和混亂等消極的情緒。跑步對於忙碌的香港人來說,確實是最佳的運動選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