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避免攝入環境荷爾蒙

發佈時間: 2019/07/09

避免攝入環境荷爾蒙

上期談及環境荷爾蒙對身體的影響,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今次深入與大家分享如何在飲食上作出更佳選擇。

有專家指,部分環境荷爾蒙不易被分解,會經由食物鏈進入動物體內,累積在動物的脂肪和內臟。人類進食含環境荷爾蒙的肉類後,會同時攝取這些荷爾蒙,因此我們應減少食用高油脂肉類和動物內臟。此外,海洋污染日趨嚴重,食物鏈上層的大體積魚類(如鯊魚、吞拿魚等)和較易吸附有害物質的雙貝類,累積的環境荷爾蒙相對較多。故此需要注意進食海鮮的分量及種類,以免攝入過多環境荷爾蒙。

不少加工食品都會用到BHA及BHT這類抗氧化劑,以延長食物品質期。雖然它們已被歐盟評為雌激素干擾素,亦被世界衞生組織和美國環保署標記為潛在致癌物,但香港及很多國家仍允許售賣含有這些抗氧化劑的食品,如即食麵、調味醬汁、肉類製品、油、香口膠、乳製品、脫水食品、烘焙食品等。而罐裝食物和飲料的金屬罐,部分製造商會使用含雙酚A的保護塗層,以阻隔罐身的金屬物質滲進食物,但這些化學物卻有機會轉移到食物和飲料中。加工食品雖然方便快捷,但為了健康着想,大家還是多購買新鮮食材或選擇玻璃瓶裝食材。切忌將金屬罐內食物直接加熱,剩餘的食物也應儲存於其他安全性較高的容器內。

環境荷爾蒙亦有機會存在於塑料製的食物盒、杯、飲管、包裝紙、外賣熱飲紙杯、杯蓋、食物保鮮袋及一次性水瓶內。最好的方法是自備玻璃或陶瓷材質的食物器皿及較耐熱的環保餐具、飲管和杯。特別是高溫及高油脂的食物,盡量減少使用塑膠容器,既可保護環境,又可減少接觸環境荷爾蒙。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