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寫作人的夢想偶像

發佈時間: 2019/07/09

寫作人的夢想偶像

與新聞有關的故事,總是引人入勝。有個故事是這樣的,在一個小鎮,報紙上出現一宗「謀殺啟事」︰「兇案將於10月13日星期五下午6時30分於小派達克斯大宅發生。謹此敬告。」

這麼引人入勝的故事引子,出自我其中一位偶像作家,阿加莎‧克莉斯蒂的名作《謀殺啟事》。這位大師奠下了現代懸疑小說寫作的不少基本「框架」,例如,所有犯罪人物必須被困於同一空間,才能強化故事的懸疑感,所以,謀殺啟事刊登之後,各式人物困獸鬥式共處大宅之中,一個一個死去,大家與主角們一同猜測誰是兇手,扣人心弦。

這位優雅的女士,創作能力和寫作能力同樣高超,一生共創作了79本偵探小說,繙譯成超過130種語言,銷量逾20億本,更多次改編成為電影、舞台劇。她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獲全球讀者仰慕,還賺到充裕的生活費,絕對是寫作人的夢想偶像。

本月尾25-28日,《謀殺啟事》由「劇場空間」搬上舞台,由商天娥、陳桂芬、倪秉郎合演,我等不及這麼久,趕快拿出阿加莎的原著,看演出前,先看看結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