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電子閱讀難取代書本

發佈時間: 2019/07/09

電子閱讀難取代書本

現在是數碼時代,電子閱讀勢不可擋,紙媒江河日下,不少人說,紙本閱讀快要被淘汰!從量化角度看,大勢確實如此。但從質化效果而言,電子閱讀難以取代紙本。

多項研究發現,瀏覽網頁與閱讀紙本,儘管所閱讀的內容一樣,但吸收與理解程度卻大有分別!閱讀電子熒幕時,不斷有似無還有的干擾,例如廣告、連結網站、影音信息等,閱讀者不斷需要暫停,決定要不要點開來看?這些干擾讓閱讀難以專心,更遑論深入理解和思考。相對來說,紙本閱讀比較純粹,一心一意,不難進入深度閱讀。

從核磁共振的研究發現,兩種閱讀刺激大腦的不同功能,前者啟動前額葉作出決定。閱讀書本時,反而大腦的語言、記憶和視覺皮質區有大量活動。而這個分別,導致閱者對閱讀內容的理解能力、記憶能力,出現明顯差別。簡單來說,紙本閱讀的效果比電子閱讀強得多。

手抱好書,陶醉在白紙黑字的想像空間,是天下一大樂事,這又豈是手指推滑熒光屏所能比擬呢?(資料來源︰「藝‧思維」臉書)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