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給小妹妹的鼓勵

發佈時間: 2019/07/09

給小妹妹的鼓勵

仍記得很久以前第一次出國的經驗嗎?那是跟學校交流團,用最廉宜的旅費得到一星期的旅行。然後進大學後會做兼職賺零用錢,終於能自行付費窮遊,那時窮遊也非常開心難忘。

回想剛踏足社會時,可曾對自己的工作和未來充滿期盼?戰戰兢兢時,若然工作被認同並從中得到鼓勵,別說改變人生價值觀那麼嚴重,或者也會對自己多了些肯定?近日公司來了一位兼職小妹妹,雖然工作時間短暫,但很認真幫忙,令我也想盡量去關懷和讓她從第一份工作得到滿足和成功感。小妹妹準備去日本旅行,我隨心推介她去食某間pancake,過一天她問我食一次要多少錢?無心忽略了200元的人均消費,在學生心中比較昂貴。

學生能自食其力窮遊去畢業旅行,不禁令我重拾青春的回憶。遂把上次旅行餘下的物資如乘車票、零錢等一點心意,送給她作小鼓勵,平日工作時也讓她知道,雖然幫忙做的事似是微不足道,但做得好會如何能幫助部門更好完成工作目標。因這次工作肯定,小妹妹變得更落力。第一次踏足社會,父母預先告訴她一定會被罵,沒想到竟因自己付出努力而得到認可,從而感到開心。

小小的影響力,或者微不足道,但若然對方在成長和學習過程中得到正面鼓勵而感快樂,這快樂何嘗不是我也能感受?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