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深度遊

發佈時間: 2019/07/09

波斯深度遊

近年香港人都大推「深度遊」︰中國的內蒙、北疆;中亞的高加索;至歐洲巴爾幹半島,而中東國家於近年亦很受歡迎,當中我所推介的,是波斯。

你可能不知道哪裏是波斯,因為波斯是古稱,曾稱霸西亞兩千年,亦是古文明大帝國。現在呢?現今是擁有最耀眼奪目的獨特建築及世界文化遺產之地-伊朗。

伊朗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烽火之地,不少人害怕踏足此地,但當我到訪伊朗後,卻有另一番體會。伊朗是一個擁有豐富藝術色彩的地方,幾乎每個景點都花很長時間建築而成,結構布局都融入藝術︰由繪畫師和建築師用18年才建成的博魯杰爾古宅,我是一直仰頭走過主樓,欣賞那屋頂的圖案,還有主樓對面的彩色花窗屋,像走進夢幻世界;還有興建時間長達40年的伊馬目廣場,滙聚了薩法維王朝最精髓的文化藝術,亦有「世界之半」的美稱,聞說半個世界的貨品文藝都在這裏,那我也算是一趟旅行走了半個世界呢!

我還特地到了最古老的城市設拉子,那裏的建築物都採用七彩瓷磚作裝飾,題材則以玫瑰花及雀鳥為主,又名「玫瑰夜鶯之城」。這個同時充滿宗教色彩的古城,有一座「粉紅清真寺」,其外牆上彩釉色彩中以粉紅色最為出挑,感覺宛若一位戴着面紗的少女。

今趟波斯古國神秘國度之旅令我看到不一樣的伊朗,放慢腳步欣賞異國藝術和宗教色彩,讓我真正的放鬆心情。希望大家有機會都能享受這一趟旅程。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Sam Ma 星晨旅遊行政總裁,因為「森」愛旅遊,才能和家人朋友更接近;感恩能投身愛好並成為事業,把歡樂和新體驗帶給香港人。
欄名: 港出森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