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friend不是唯一方法

發佈時間: 2019/07/10

Unfriend不是唯一方法

此刻應該是繼雨傘運動後最大一次社交媒體unfriend潮。Unfriend是社界媒體fb上一個功能,意思是解除原本的「朋友」關係,雙方無法在面書上看見對方的最新近況。這個動作啟動後,那個被你unfriend的朋友並不會發現,直到他主動去搜尋你,如果見到可把你重新「加為朋友」,才會知道原來已被解除關係。其實還可以選擇「取消追蹤」或「保持距離」,方便日後好相見。

我曾試過在雨傘運動期間unfriend面書上的朋友,有些甚至是中學同學。當時我實在無法忍受看見一些與我持相反政見的面書朋友,心想︰我才不要跟愚民做朋友!但那些朋友也會想:我才不要跟這些不識時務的蠢人做朋友!

但今次反送中,我一個朋友也沒有解除,不是因為我變得聰明或識時務,而是覺得沒有必要。現在的我很想知道,那些與自己政見不同的人心裏究竟是怎麼想的。

當我放下自己以為是絕對正確的執着時,才能真正聽到他們的聲音。他們對同一事情的理解,我現在真的不能評論他們是對是錯,因為在他們的經驗裏,那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所以,他們會順理成章地支持修例。慢慢發現,原來大部分人理解事情的方法,都是選擇他們希望看見的部分事實來看。因為我們希望合理化自己的想法,也要證明自己是對的。

舉例說,我在自己的面書上看到的現象︰一些支持修例的人只會分享6月16日示威活動最多衝突的畫面,然後譴責示威者暴力;一些反對修例的人,當然只會分享警察如何不適當地使用武力。其實雙方的分享也是事實的一部分。但有另外的一大部分,他們不會分享,分別是和平示威的99%時候及對示威者表示同情的警察。

相信大家也會有不同政治光譜的同事、朋友、家人甚至伴侶。若你覺得他們很愚蠢的話,我建議你,試試先放下個人的想法,聆聽他們的想法,了解他們理解事物的邏輯。千萬不要阻止他們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不明白,你應該提問。惟有通過用自己的言語去表達,這個想法才是真正屬於一個人的。

真正的言論自由,是支持每個人也有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的權利,即使那個意見與自己不同。在你unfriend那個朋友之前,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去了解與你政見不同的人呢?若真的受不了,再unfriend也不遲。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