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你但很想愛你

發佈時間: 2019/07/10

恨你但很想愛你

「為甚麼她這麼長壽還未死?」60多歲的李女士憤然地說。李女士口中的這個她,原來是她那90多歲、患認知障礙症的媽媽。

照顧患長期病的親人是一場耐力賽,偶有暗地裏希望親人離世的想法,很多時都是源於個人壓力爆煲和心疼親人受苦,可是李女士的淡然和憤恨,並不是以上情況可以解釋得了。

「能夠坦承內心感受很不容易,尤其在我們這個標榜孝道的社會,能否讓我理解你嬲媽媽甚麼嗎?」

「小時候媽媽沒有好好照顧我,到我長大了又害我錯失大好姻緣。如今她老了,其他兒女不想負責任了,這才想起了我!」說罷她已淚流滿面,眼裏盡是恨。

後來的會面中了解到,李女士自小就渴望得到媽媽的認同,可是多年來的努力猶如石頭鑽血,得不到滿足,因而累積怨恨,漸漸她只看到母親的不是,卻看不到自己如何一步步行出今天的人生。在面談中,我努力平衡耐心聆聽和客觀分析,讓她看到自己的角色︰其實她不是如她想像般的無助。

李女士後來說︰「現在我才想起,我沒有接受當年的求婚,是因為我沒有勇氣隨他到外國生活,媽媽從來沒有阻止我。」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未完的心結,終於有了一個出口。那天晚上,她回家親吻了媽媽一下。

照顧者如果能夠坦然面對對被照顧者的恨,好好照顧這個恨,才會有機會讓深處那更大的愛流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