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心照

發佈時間: 2019/07/10

心照

減息及放水當然會製造更多低成本資金,但儘管投資者手上有更多的資金投放,在經歷近年半的貿易戰為首等政治因素之後,願意承擔風險的意慾依然成疑。投資者不愛做政治分析,媒體標題說甚麼,他們就會做出相關反應,對一直以來忠於經濟及盈利基本因素的投資界,在政治市抬頭下,對於長綫投資,尤其是淨長倉基金,要考慮的事情就更加之多。

市場教條備受考驗

幾十年來,商界以至投資者信奉的是自由貿易、低廉生產綫擔當全球主要供應鏈、成熟及新興市場互有崗位各自發揮其優勢等等的既定框架。不過,美國挑起的貿易戰,並應對中國冒起的新秩序重建,均令到市場以往所信奉的教條已備受考驗。在新的遊戲框架假設未能完全建立之前,專業投資者因為央行放水而毫無保留地大舉重投股票,或多或少是有點過分樂觀。

觀乎近期的經營環境,及各主要行業股份的表現,首季業績其實已經說明,分析界對今年的盈利預測仍存在下調空間。央行寬鬆外,賣方分析另一主要推銷工具是估值吸引,惟考慮到盈利預測仍有下調壓力,現水平市盈率是否觸及極度抵買水平?心照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