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又煙又酒」愈來愈High

發佈時間: 2019/07/10

「又煙又酒」愈來愈High

姊妹們,上次提到,近期上市或者當炒的新股,都是「又煙又酒」的。我的姊妹Jessica不吸煙,對香煙股也沒有太大興趣,儘管中煙香港(6055,下稱中煙)這幾日仍然炒個不亦樂乎,她反而鍾情正在招股的啤酒股百威亞太(1876,下稱百威),這當然跟她喜歡飲啤酒有關。

「聽說這隻百威是近年集資規模最大的新股呢!妳認為值得認購嗎?她有機會像中煙一樣,上市後大升嗎?」Jessica興高采烈地問了我一連串的問題。

中煙獨家經營無競爭

「妳說得對,百威今次的集資額高達760多億元(港元,下同,中煙的集資額只有8億多元),絕對是一隻巨無霸。她上市之後的市值,至少都有4,000億元以上,如果交投暢旺,業績保持,她絕對有機會躋身指數成分股,包括恒生指數成分股,所以絕對受到注目。但我不是神仙,真的不知道百威上市後會否大升,但從客觀數據分析,機會不太大,但上市初期也不排除可以炒下,總之,連同中煙,投資者也會愈來愈High呢!」

「嗯,這樣嘛!」聽到我這樣模稜兩可,Jessica感到納悶。

「妳知道中煙跟百威的最大分別是甚麼嗎?」我馬上跟她分析。

「嗯,不知道,是甚麼?」

「中煙的市場是有專利的,即是獨家經營,沒有競爭對手,也是所謂的『煙草第一股』,所以絕對有炒的理由。但百威則不同,她經營啤酒,市場在亞洲,但這地區的啤酒業競爭激烈,在港上市的啤酒股也很多,她要突圍而出,真的要有過人之處呢!不過,百威的規模確實很大,去年的營業額達到85億美元,賺了14億美元,即大約110億港元,冠絕在港上市的其他啤酒股。」

「嗯,這樣說,她應該有炒起的理由了!」

「同意,但她的定價也絕對不便宜呢!」

百威定價進取少水位

「我看過資料,她的最高招股價是47元,算高嗎?」

「算呀,以招股價折算的往績市盈率(以去年業績計),其實也有40倍。我估計,啤酒股不是高增長股,很難接受太高的市盈率,預期市盈率30倍左右已經很盡,所以,我不排除上市後仍可以再升,但水位應該不多呢!」

「明白妳的意思!但小注認購應該沒問題吧!」

「小注認購當然可以,但她的認購反應也不差,太小注未必可以抽到,所以,妳還是抱着玩票的心態好了!」

「嗯,妳提到,百威的規模很大,但我只聽過百威啤酒這個牌子,她還有其他品牌的啤酒嗎?」

「問得好,這才是研究股票的應有態度呢!」

「過獎了!」

「其實,這次百威亞太是分拆自百威集團的,顧名思義,是百威將旗下的亞太業務分拆出來獨立上市,她的核心市場包括中國、印度、南韓、澳洲和越南。這些地區的業務很多都是源於百威早年在這些市場的收購合併,例如在中國,她收購了哈爾濱啤酒,並繼續以這個品牌來經營。另外,她也從歐美進口百威旗下的啤酒,其中包括美國的百威,還有較著名的德國Beck,以及墨西哥的Corona品牌等等!」

「既有自己生產的品牌,也有進口外國啤酒,即是做貿易,是嗎?」

「正確!百威絕對是一隻全方位的啤酒股!」

「但妳說過,市場還有其他啤酒股,她們的表現如何?」(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