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明德格物

發佈時間: 2019/07/10

明德格物

今年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在今天公布。中學文憑考試從2012年開始,到今年已是第八屆,今年的整體成績比去年略有改進,但報考人數較往年減少了4,000人。莘莘學子根據考獲的成績,去選擇報讀自己心儀的大學及學科。

中學文憑試取代了行之以久的高等程度考試,亦是配合大學三三四改制而設。香港的大學提供學士課程,各大院校中,歷史最悠久的是香港大學,以「明德格物」為校訓,至今已有超過百年歷史。

「明德格物」出自於四書之一的《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又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這所百年老校最新一任的校長是張翔教授,在履新一年後,提出了要以大膽創新和創業精神帶領香港大學往前。在這個新方向的藍圖上,將會有四座新的科技地標大樓建成,為新研究所和創新科技的發展提供一個新平台。

此外,更會招攬更多年輕有為的教授,希望他們都能在十個新的學院中發揮所長,在量子物理、物質能量、分子科學、生物醫療工程、大數據、人工智能、世界貧窮等領域上,作出對全球有影響力的貢獻,為這家百年老店再創新高峰做好準備。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