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流動研究

發佈時間: 2019/07/10

跨國流動研究

跨國流動研究(Transnationalism),早已是地理學、社會學、歷史學等等人文社會科學的重要成分,它聚焦人力、資金、貨品以至思想文化跨越國界的流動和轉化。就好像人力從中國輸出,成為了澳洲的生產資源,轉化成貨品,流到美國。細心觀測這些流動和變化,非常有趣味。

不過,有些流動和轉化卻並不是每個人都想看到。來自澳洲塔斯曼尼亞的學者,在緬甸南部,孟加拉灣東部的科科群島(Coco Islands),進行了一項環保研究。從2017年起,他們在該群島的25個海灘撿拾廢物,至今撿拾到4.14四億件塑料廢物,當中包括33.7萬支牙刷、99萬對鞋。當地居民只有600多人,可見廢物都是在周邊地區被棄置,然後漂浮過來。

令科學家尤其擔心的是即棄的塑膠製品,例如水樽和膠袋,佔了兩成半,顯而易見,縱使經年累月的宣傳和教育,並未大幅改變大眾使用和處理塑膠用品的態度。長此下去,生態危機只會更加嚴重,直接影響我們和下一代的生活環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