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政府工並不太筍

發佈時間: 2019/07/10

政府工並不太筍

我畢業的年代,真正想做政府工的人不太多,很多考入政府的人最後也選擇私人機構。

現在和年輕人傾談,他們似乎普遍認為政府工是「筍工」。最主要原因是近年私人機構畢業生入職薪酬增長不多,政府卻連年加薪,令政府和私人機構的入職薪酬愈拉愈闊,做公務員的吸引力大大增加。

我認為還是不要太重視第一份工的薪酬,做了一個令自己終身遺憾的決定,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政府的文化和工作模式,我自問便不太適合,再給我一次機會,也會選擇在私人機構工作。

私人機構的入職薪酬雖然低很多,但高層職位的薪酬卻比政府高,而且壓力沒那麼大,如果認為自己有條件身居要職的話,做私人機構的回報率便高得多。

政府工強調的是同工同酬,任何人同一職位,同一年資的薪酬都是一樣的。但私人機構卻是論功行賞,如果你認為自己是優秀人才,願意多勞多貢獻而多得一點的話,私人企業可以發揮的空間便大得多。

還有一點,大部分公務員,一生只會侍奉一個僱主,做了幾年以後便很難跳出來,工作經驗未必適用於其他工作,從低做起又未必能接受大幅減薪。私人機構的轉工或晉升機會始終多一點,適合怕悶的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