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STEM機械人

發佈時間: 2019/07/10

STEM機械人

香港新一代年輕人充滿創意,要將小意念實踐出來,學校及不同機構的支持必不可少。朋友Peter謝葆德是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YIC)副會長,今年在教育培訓方面非常着力,除安排學生前往上海、蘇州及越南實習與交流,了解工業行情和累積經驗外,上周還完成了與大埔區中學校長會合辦的「校園創意機械人推廣教育計劃」成果展及頒獎禮。

該計劃以大埔區中學作為試點,為期兩年,YIC向每間學校資助五萬元,購買STEM教材及用來製作比賽和參展作品。今次成果展的作品有機械臂、寶寶安全系統、環保節能、便利長者及傷健人士的工具等等。

Peter說YIC有意將計劃升級至2.0,由成員公司對具發展潛力的作品繼續投資,令學生的作品成為可推出市場的產品,延續創意,推動工業發展。

新的STEM機械人計劃已經在九龍城區開展,希望將來會有更多學生受惠。YIC為培育未來工業人才出一分力,欣喜的是政府將在未來三個學年資助全港500多家津貼、直資及特殊教育中學,每間最多100萬元,為學校添置資訊科技設備,繼續推動及實踐STEM教育。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