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靚湯】抽筋偏頭痛好困擾 兩款湯水驅頭風止抽筋

發佈時間: 2019/07/10

【星期三靚湯】抽筋偏頭痛好困擾 兩款湯水驅頭風止抽筋

平日壓力大晚上好不容易睡著,小腿突然抽筋,早上又被偏頭痛打擾。以上痛症可能總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出現的「常客」,中大中醫學院及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分享兩款湯水,可幫助紓緩偏頭痛及止抽筋。

延伸閱讀︰日飲三杯咖啡因飲品或增偏頭痛發作機會?【附飲品咖啡因含量表】

偏頭痛湯水
林醫師認為一般偏頭痛的原因離不開風寒、血瘀或頸椎病所引致。晚上經常因為痛症而影響睡眠質素,這款湯水可以清肝明目,幫助驅頭風。白芍可以養血調經,常治於頭痛 眩暈、腹痛等;菊花可以清肝明目。大魚頭可以驅風、散寒,而天麻性質溫和,不燥不熱,十分適合治療偏頭痛。

材料︰天麻 6錢、白芷 5錢、鈎籘3錢、菊花5錢、蒿本3錢、靈仙 5錢、大魚頭 1個、生薑 2片
做法︰
1. 先將以上材料浸半小時,再用湯袋包好
2. 加一片生薑及魚頭落鑊微微煎約5分鐘
3. 將所有材料煲約45分鐘即可

抽筋湯水
當人肝氣不疏、陰虛血少,血液就沒法滋潤筋肉,下肢容易繃緊,就會容易誘發抽筋。此湯能夠補肝、散瘀活血,減少抽筋發作機會。林醫師表示,鹿腳筋能夠以形補形;川續斷可以強筋骨,補肝腎。

材料︰鹿腳筋(乾品) 2兩、白芍 1兩、川續斷 5錢、厚杜仲 5錢、川木瓜 5錢、生薑 2片、千年健 3錢、蜜棗 3粒
做法︰先將鹿腳筋用水浸過夜最少10小時,將以上材料6碗水煲成1碗,煲煮3小時即可。

(註︰以上食療僅供參考,若不肯定是否適合你的體質,可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