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國務卿女士》與時局

發佈時間: 2019/07/11

《國務卿女士》與時局

最近與老友費安娜談到當今香港時局,不無擔憂,她強烈推介我看一套美劇《國務卿女士》(Madam Secretary),可能會對時下局勢有一定體會。原來這套美劇由2014年開播,至今已在拍第六季,可見其受歡迎程度。

電視劇虛構一個全無政治野心的家庭主婦,因緣際會成為美國國務卿,看這位國務卿女士如何在波譎雲詭的國際政局、白宮的權力鬥爭及家庭危機中取得平衡。她每天經歷完生死瞬間的重大抉擇後,回到家裏仍要面對許多家庭瑣事,她大女兒是反政府運動的積極分子,二女兒正面對青春期的迷惘,小兒子有無政府主義傾向。至於她的丈夫則是完全不理政事的學者(這點與我們特首的情況最相似),如何維繫夫妻與子女間的關係,有時比應付國家問題更棘手!

劇情最精采的是看她每天與幕僚團隊策劃如何克服每場危機,由於她的行事作風全無章法可言,很多時是幕僚提醒她如何在每個細節中避免出錯,所以無論領導如何威武,有一個能在背後輔助她的班底攸關重要!

第一季第三集中有場戲說她與法國駐美大使會談,法國大使送給她一瓶1788年的干邑Clos de Griffier Cognac作見面禮,並說當年美國第一位國務卿Thomas Jefferson曾喝過這瓶酒,可惜他只喜歡葡萄酒,對干邑不感興趣。其實1788年即法國大革命的前一年,這酒真的非常珍貴,Thomas Jefferson在1785至1789年間出任美國駐法國大使。此君深愛波爾多葡萄酒,曾出書記錄他最喜愛的酒莊,其中四個酒莊後來都入選1855年列級龍虎榜中的一級莊園,在1801年他成為美國第三任總統!

這瓶酒在劇末的一場國際危機化解後預備開來慶祝,她的幕僚提醒她按條例這類貴重禮物只能留在禮品處,國務卿隨即下令暫時取消條例,於是這瓶酒便被痛快地解決掉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