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紓緩感冒︰蔥白生薑感冒茶

發佈時間: 2019/07/11

紓緩感冒︰蔥白生薑感冒茶

「假期完了,可以找你了。」Sophia說。「假期去了哪裏?」我笑問。

「帶孩子去海洋公園玩,曬了一整天後,鼻塞流鼻水。」她說。

「讓我看看鼻水的顏色。」我說。她張開紙巾給我看。「這是透明的,一般表示寒象。」我說。

「今早是黃色的,黃鼻涕不是熱嗎?」她問。

「黃鼻涕不一定代表熱,只是反映鼻涕很濃而已。現在都是清鼻水,難道今早是熱,現在變成寒?不是很矛盾嗎?」我反問。

「我還有喉嚨痛,那肯定是熱氣吧!」她堅定地說。

「很多女士也有痛經毛病。月經來時,熱敷能減輕經痛。」我說。

「是呀!飲溫的黑糖薑茶也有幫助!」她說。

「得溫則減,就證明是寒證。所以痛不一定是熱,反而寒證的機會較大。」我說。「這個……」她突然說不出話來。

「你的情況是在外面很熱汗出,毛孔張開。汗出津液流失,同時進入冷氣地方如餐廳,易受風寒。病邪侵襲人體,尤其肩頸位置,使氣血不暢,不通則痛。咽痛就是咽喉部位的氣血不通所致。把風寒去掉,氣血恢復流通,咽喉痛就沒有了。」我說。

「原來這樣理解。以前我喉嚨痛,媽媽就叫我喝五花茶。」她說。

「千萬不要這樣。寒熱不分,反而會加重病情。」我說。

「如果感冒初起怎麼辦?」她問。

「建議家中可預備一些常用的中成藥如葛根湯、藿香正氣散等。另外,我介紹一款感冒初起可以當水飲的食療給你。」我說。

「快說!」她立即取出電話記錄。

「這叫蔥白生薑感冒茶。蔥白可以在菜市場買到,是長蔥或稱大蔥白色的部分。蔥白性溫、味辛,入肺、胃經,能發汗解表、通陽散寒、驅蟲、解毒。生薑性溫、味辛,入肺、脾、胃經,具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的功效。這款食療不能代替中醫治療,只可以作輔助之用,或減輕病情。感冒初起,還得注意休息,不要吃水果,才對病情有幫助。」我提醒。

蔥白生薑感冒茶

材料︰蔥白三條、生薑五片。

製法︰一、把長蔥葉的部分除去(可以留作炒菜吃);二、所有材料加水約750毫升,煲滾後即可飲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