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定縮?

發佈時間: 2019/07/11

谷定縮?

投資界有言,贏就谷,輸就縮,7月初,市好好樣的,習特會了,美儲局鴿了,所以市便升了,不少投資者都諗谷定縮,但近日,市見不前,成交便縮,昨日港股只得643億元成交,A股成交量亦明顯不足(見附圖),國內大行如何看後市?

中港兩地股市成交少

⑴招商基金︰中期基本面趨弱,長期政策約束仍在;

⑵博道基金︰2900/3000點波動;

⑶上投摩根︰長期投資窗口已現;

⑷新華基金︰3季度會反彈,7月宜布局;

⑸國海富蘭克林基金︰對未來3-6個月要適度謹慎;

⑹清和泉資本︰震盪偏強;

⑺星石投資︰3季度政策會放寬;

⑻中歐瑞博︰過分樂觀與過分悲觀都不宜;

⑼豐領資本︰消費股升已升,金融股較抵;

⑽高溪資本︰科創板開市加近日新股,資金減倉。

總合而言︰小心,小心,小心;縮手,縮手,縮手。

華為技術硬未被打死

不過昨日一眾5G相關股均見好,因為美國商務部解禁對華為供貨,華為不是上市公司,無股價可看,但有任正非之前的唔理你口氣可看︰

「6月29日下午,在G20閉幕後的記者會上,特朗普公開表示,美國企業可以繼續向華為出售零部件。

任正非表示,特朗普決定軟化針對美國公司向華為銷售芯片和軟件的禁令,對其業務不會產生『太大影響』,公司正在適應美國對其敵視的新時代。

但是他也談到︰『特朗普總統的聲明對美國企業有利。華為也願意繼續從美國企業購買產品。』任正非表示。『但我們看不出這對我們正在做的事情有太大影響。我們仍將專注於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發表這些最新言論的一周前,即特朗普尚未宣布軟化針對華為的禁令的時候,任正非接受採訪時,強調了他的公司奉行自力更生的理念。

任正非表示︰『通過給我們這些困難,美國正以一種很好的方式幫助我們。在外部壓力之下,我們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如果我們不被允許使用美國部件,我們對自己使用中國和其他國家製造的部件的能力非常有信心。』

在任正非看來,美國的實體清單對華為沒有死亡威脅。他表示,目前的根本問題,是美國要取消實體清單,而不是延緩,『延緩實體清單最痛苦的是美國公司,而不是我們』。

『我們照樣熱火朝天地生產,員工人數從18.8萬人擴展到19.4萬人,因為要做版本切換磨合,需要增加工程師。』他說道。

最近,任正非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後,華為多買了歐洲廠家的產品,比如購買意法半導體的器件數量增加了。

任正非還表示︰『有些國家不賣給我們零部件,雙方都會受到傷害,可能我們的銷售會減少,他們賣的東西也少了。華為不是上市公司,業績有點下滑沒有關係,但是他們7月份發布財務報表如果不好,股價就下降了。所以,雙方都有影響的。』

羅斯還沒有就這些許可究竟甚麼時候會頒發給出一個具體的時間表。那些希望與華為繼續進行業務往來的美國企業,可能要先向美國商務部提交許可申請,再由該部決定究竟甚麼樣的交易可以被允許。

美國媒體認為,美國商務部的這一決定將給諸如高通、英特爾、谷歌和博通等美國企業帶來利好,因為華為是這些企業的客戶,會向她們購買用於手機和通訊設備的芯片。近期,美國的科技公司其實一直都在游說特朗普政府,希望放寬對華為的限制,因為這些限制不僅會導致這些美國企業失去一個主要的營收來源,華為還可以從日本或韓國等美國企業的競爭對手那裏購買替代產品。」

華為未被打得死,因為其技術硬。

事實上,美國今時仍是刻意要圍堵中國的,中國要打出圍堵圈,一定要自身硬。

捕捉好時機投資5G股

「7月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集中發布2019年上半年我國專利、商標、地理標誌、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等多項統計數據,以及這些數據體現出的知識產權事業發展趨勢和進展情況。

據發布會介紹,在專利方面,2019年上半年,我國發明專利申請量為64.9萬件,同比下降9.4%;共授權發明專利23.8萬件,同比增長9.9%。

此外,上半年,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排名前3的企業依次為︰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OPPO廣東移動通信有限公司。

排行榜上位列第1的華為研發投入更為驚人︰在今年5月舉行的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上,華為副總裁魯勇在演講中披露,去年華為整個收入達到7,200多億元,而研發投入也超過了1,000億元,超過了英特爾和蘋果的研發投資。

魯勇介紹稱,目前華為提供了16,000多個5G標準,換成A4紙有將近10米高。華為5G專利全球排名第1,佔比達到20%。核心專利達到了2,570多件,佔比遠超一些發達國家企業之和。

近日,華為宣布,今年全球開發者大會將在8月9日華為松山湖基地召開。本次開發者大會邀請了1,500位合作夥伴、5,000名全球開發者,將是華為歷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會議。華為或在本次大會上推出自研的操作系統『鴻蒙』。但據媒體報道,華為內部這段時間一直在抓緊調試完善『鴻蒙』系統,但至今還未決定是否在本次大會上推出。

7月9日,華為『心聲社區』發布華為創始人任正非6月18日接受法國《觀點》周刊採訪實錄。任正非表示,因為5G成本按每比特計算只有4G的1/10,每比特能耗也只有1/10,5G速度在同等的能耗下是2G的1萬倍。任何一個產品的先進性不能意味着是高成本,應該是高價值。5G應用以後你就知道,將來美國可能是落後國家。」

今年不少傳統的投資項,可能是要縮,但8月9日到華為松山湖基地(在東莞,我鄉下),開完個開發者大會後,圍繞着華為系統的開發和投資一定是谷。作為投資者,找好時機,投資合適的5G股,是增收入、強退休金,以至發達的必然之途。嘩!25元股買騰訊(00700),持數年,賺過億,並不是神話,是有人做到,要問的是,為何該人不是我!唉!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