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如何面對失敗

發佈時間: 2019/07/11

如何面對失敗

DSE剛剛放榜,同學們收到成績單,有人歡喜有人愁。若你正面對「失敗」,千萬別難過,一起看看著名思維研究學者Carol Dweck教你如何面對失敗,如何創造成功。

這位女士在學術界地位崇高,乃全球研究激勵及人格心理學(motivation and personality psychology)的頂尖學者。她起初研究年輕人「如何面對失敗」,當時的測試要求學生解答非常困難的難題,答錯的學生灰心喪志有之、士氣低落有之,但竟然有幾個孩子,全部答錯卻毫不失望,認為「這正是學習新事物的機會」、「知道自己的弱點,下次可以做得更好」。明明失敗卻毫不氣餒,令Dweck非常意外,為何有人面對失敗,反而興奮歡喜?再鑽研下去,發現藝術家、運動員、商界領袖、夫妻關係等,皆有「固定心態」(fixed mindset)及「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

有固定心態者,認為才華天注定,後天不能改變,每次失敗都「證明」自己沒有才華;相反,有成長心態者,認為才華可以後天培養,失敗只是一個過程,不斷砥礪磨練,就可以突破自己。別以為這只是普通的「心靈雞湯」,她在其著作《致勝心態》(Mindset)詳列數據,有了成長心態,每一個人都可以成功!下回再談。(失敗乃成功之母‧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