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法爾的色彩

發佈時間: 2019/07/11

聖法爾的色彩

上個月去沙田大會堂看了妮基‧聖法爾的作品展。那天是周末,太陽很大。下了的士拐進廣場,撲面而來就是一群在陽光下閃耀着的炫目艷麗的色彩。那是妮基‧聖法爾著名的女郎雕塑。誇張的豐乳肥臀、放肆的動作姿勢、濃烈繽紛的顏色,讓人感受到的不只是愉快歡騰,更是一股遏抑不住的生命活力。

女郎雕塑的旁邊,還有兩張名為《男士椅子》的雕塑。椅子有頭有身有臂有腿,基本上就是一個坐着的扁平人;雖然也有色彩,卻是正襟危坐,和旁邊活力四射的女郎一比,更顯得枯燥乏味、毫無生氣。此所以聖法爾必須將其命名為《男士椅子》而不是「女士椅子」。因為在聖法爾的創作之眼中,女士是立體的、是動態的,是椅子綁不住的。女士的創造力和生命力,男士永遠也比不上。在女性地位比現在低得多的20、30年前,妮基就是以這樣的作品為女性發聲。

一樓展廳同樣色彩斑斕,平面畫作較多,包括著名的《加州日記》系列。沒有陽光,那些色彩也好像變冷了,有的甚至會在斑斕最深處閃出一抹藏不住的悲涼。色彩一冷,冷氣就更冷,兜了一圈,無法多作停留。離開時,門口那位穿着西裝看場的南亞裔男人對我說再見。我瞥見他所坐的那張深灰色椅子,沒來由地,腦中突然閃出妮基那兩張《男士椅子》的模樣。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