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他太快出頭

發佈時間: 2019/07/11

不讓他太快出頭

朋友到了一家新公司做GM,雖是初來甫到,也發現那間公司派系林立,要整治必須花一番力氣。

「我跟所有經理級和總監級的主管見面後,只有一個人可委以重任,我想升他做副總,協助我進行改革。」

可是朋友也有他的憂慮,他說這個30歲出頭的年輕人,很有幹勁,不過,卻是所有主管中最年輕的,與其他在公司做了十幾年的主管顯得格格不入。「而且他們看不起這個不朋不黨的年輕人,我怕升了他其他人會不服,會產生很多麻煩。」

我也面對過類似的處境,我建議朋友不要只升這個年輕人,還要在這群舊人中找兩個有能力而態度尚可的主管,一併升職。

「怎可能一口氣升他們做副總呢?」「不是做副總,可以做助總或者高級助總等,目的就是讓他們清楚知道,公司有計劃讓他們其中一人再上一層樓,現在就給他們機會上舞台表現。」「但我知道只有那個年輕人才可以幫助我,完成我想做的事。」朋友不斷解釋。

「既然你也知道讓他坐上副總一職,不但會惹來是非,還會帶來麻煩,現時那些老臣子不服他,你更加不要讓他太快冒出頭來,又可給自己多些時間觀察他,更可磨練他。」

不過,朋友還是認為不應升其他不夠班的人上去。我說那也是給這些人一個機會去改變,不是壞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方思捷 下放權力的高管
欄名: 主管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