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公園教我慚愧

發佈時間: 2019/07/11

屯門公園教我慚愧

屯門公園近來鬧得沸沸揚揚,直教我這個有幾年年資的屯門人有不少感觸。

每天練跑,路綫大致相同,其中一段就是沿屯門河穿越屯門公園。跑了幾年,我對這個公園理應很熟悉了吧?慚愧而諷刺地說:不是。這幾年來只知道這是漫長跑步路綫的其中一段。在這地標上,我的汗水天天揮灑,但關注卻沒片刻停留。

直至近幾天,無數外區的人來訪,甚至住在遠方的家人也說他們原來早已遊覽過屯門公園,我才驚覺自己對這處本應與自己非常親近的地方,根本一無所知。爬蟲館、人工瀑布,以至全港首個共融遊樂場,一直以來我只視而不見。

與其說大媽的擾人聲浪使我退避三舍,倒不如說自己對所在的社區實在不夠關心。

捨近圖遠貪新鮮,大概是人的本性。每次外遊,除了主菜的馬拉松之外,還有到當地公園閒跑的一道甜點。例如到東京,皇居與代代木公園總不會錯過。出發前,可能還興致勃勃地查找那裏的特色與歷史。如果當時有人問我為何不了解一下屯門公園,肯定會換來我一個嗤之以鼻的反應。

與此同時在公園內,是甚麼驅使一群老人每個星期準時恭候大媽歌舞,還要不惜把利市派了又派,藉以換取剎那虛榮?有首改編歌詞說︰「阿伯鹹濕的秘密,皆因無人無物。」也許已經一針見血道出了問題所在。大媽艷俗舞姿掩映着的,原是一大片年邁的孤寂。

擾人噪音,敗德行徑,固然值得驅之而後快。但如果我們能因此對所在社區,以至身邊親人多加留意,這才是更值得慶賀的一次心靈光復。

記得對上一次與父母到公園散步是在幾時嗎?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