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蔓延 防地區爆發

發佈時間: 2019/07/12

衝突蔓延 防地區爆發

修例風波已蔓延至地區層面︰個別區議會會議上,由於非建制派議員提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議案,導致未達共識而要終止會議;有市民也因當區的「連儂牆」而引發衝突,這些地區小風波可能是未來兩天示威遊行的序幕。針對最新發展,政府須盡快紓緩社會情緒,為香港走出困局,營造有利環境。

昨日油尖旺及葵青區議會有持不同政見的議員都因反修例動議而意見相左,會議以終止收場。此外,自月初以來,最少有7區相繼出現連儂牆,它雖為反修例人士提供了表達意見的另類平台,但同時也帶來了不少矛盾和衝突。

大埔連儂牆因張貼部分涉及警員私隱資料的便條而被警方清除;另在油塘及九龍灣,有市民亦因設置連儂牆問題,分別發生口角、聚集,甚至有人更襲擊其他人。

「連儂牆」源於捷克革命「布拉格之春」,是當年捷克人宣洩對前蘇聯不滿和反政府宣言的象徵;吊詭的是,香港「連儂牆」卻變質成中國文革期間張貼的「民主牆」一樣,出現「群眾鬥群眾」的危機。港人與政府如何看待及處理這看似簡單的問題,值得深思。

有人認為,公眾地方,包括由私人物業管理公司託管的地方,不能隨便張貼標語或印刷品是常識,而「不准標貼」更是個警告;政府亦表明,若連儂牆活動影響地區環境衞生,便將進一步處理。不過,有人則認為,在公眾地方張貼標語或便條雖屬違法,但無傷大雅,只要內容不涉宣揚港獨或洩露私隱,其實不失為部分人宣洩不滿的途徑,可予保留。至於它將成為市民衝突之源,或變成疏導市民情緒的其中一個渠道,如何平衡、取捨,頗費思量。

今時修例風波既已蔓延至社區,政府一方面要審慎應對接踵而至的地區群眾活動,尤其是前綫執法人員,必須冷靜、專業、克制,適時適當地採取行動,以維持秩序或社會治安。另一方面,政府也要為社會營造友善和諧的氣氛,若有官員能盡快探望一下反修例的絕食人士,或有機會紓緩眼前緊繃的官民關係。

無可否認,政府施政不善,導致原本由修例觸發的群眾活動欲罷不能,要市民對政府改觀,政府責無旁貸,就在民生議題上,例如近日有兩間私立醫院的低收費病床被揭發使用率低,又或屯門公園噪音滋擾、影響當區風氣的問題,政府與各區負責相關事務的部門及區議員,都必須迅速而具體地回應市民及當區居民的需要及訴求。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