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行太空葬禮不是夢

發佈時間: 2019/07/12

舉行太空葬禮不是夢

現代人的思想愈來愈開放,生死不再是禁忌,不少人生前就決定自己死後的葬禮模式,縱觀世界各地,不外乎是火葬、土葬、水葬、天葬等較平淡的葬禮儀式,近年才出現的太空葬禮就顯得更為浪漫。

美國提供太空葬禮服務的公司Celestis和美國太空科技公司SpaceX合作,利用獵鷹重型火箭舉行了一次太空葬禮。火箭已經在6月25日凌晨升空,Celestis購買這支火箭部分的位置,將152人的骨灰送上太空。太空葬禮的收費是大約每克骨灰40,000港元起,並且可以在上面刻上墓誌銘。膠囊再以一個金屬容器盛載,圍繞地球飛行大約25年之後,就會似流星般墜入大氣層焚毁。前美國太空員威廉‧波格和日本職業棒球明星球員富田勝,都選擇用這種方式走完人生最後一站。

太空葬禮是企業繼太空旅遊後的一項新嘗試,而這些商業航天活動賦予了探索、冒險和浪漫的意義,令航天成為一種有收入、有回報的行業。

美國總統特朗普去年三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內就提議2025年停止向國際太空站撥款,雖然美國國會恢復了對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資金支援,但此提議亦令NASA逐步展開和業界的商業合作,例如出售火箭的命名權;最近NASA更宣布開放國際太空站的部分設備作廣告及電影拍攝,長遠希望將國際太空站交給私人企業運作,藉此抵銷NASA的部分支出,令他們有更多資金去完成任務。

但這個發展趨勢就未必完全是美國人民所樂見,美國一間民調機構於去年調查發現,有65%的人認為NASA應該在太空發展上擔當領導位置,只有33%的人認為NASA應成為私人企業,脫離國家來發展太空產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可兒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