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虛擬貨幣尋敵友

發佈時間: 2019/07/12

虛擬貨幣尋敵友

正所謂故事講得好,輸你唔死身體好。呢個世界有幾何咁大隻蛤乸隨街跳,若要人不知,唔好太低B,然而就算唔低B,有時故事講得太動聽太天花亂墜,聽者一知半解加少許無知與貪心,若非請君入甕,亦易淪為自投羅網,跌進圈套。

虛擬貨幣早前似有東山再起之感。比特幣兩個月升逾一倍,上月底更曾見過1.4萬美元,較其歷史高位只低約四成左右。

正如《華爾街日報》所提及,即使目前尚未能結論,虛擬貨幣潮是否已經捲土重來,但比較幾年前,近月升幅很大程度上集中於比特幣。至於其他升幅相對落後,部分較高位仍低約七至九成。

或者如部分市場人士及投資者所稱,虛擬貨幣其實從來未沉寂過,只不過是早年出現太大泡沫,需要調整之餘,亦需要一個汰弱留強過程,淘汰部份虛擬貨幣。

今年,促成比特幣漲勢,除因為其佔有率及主導地位之外,不少環球交易所以至投資銀行,已開始對虛擬貨幣漸開綠燈。除高盛,原本對比特幣極有保留的摩通,也來個180度取態改變加入市場。而令虛擬貨幣再成熱話,不得不提是fb將聯同多家合作夥伴推出Libra。

然而,虛擬貨幣的最大敵人,其實是央行,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忍無可忍忽然開腔要煞停Libra,比特幣應聲插水即可知,兩脇插刀的背後,可以再有人插你兩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