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啤酒股愈升愈「High」

發佈時間: 2019/07/12

啤酒股愈升愈「High」

上次提到,近期超大型啤酒股百威亞太(1876,下稱百威)招股,引起市場關注。我跟姊妹Jessica簡單地分析過百威的實力和投資價值,但我告訴她,市場上還有其他啤酒股可以選擇,而且,這些啤酒股也很「High」。

「在港股市場上,現階段主要有兩大啤酒股,而該兩隻啤酒股都是內地的啤酒品牌!」

「我知道,其中一隻應該是青島啤(0168,下稱青啤),對嗎?」

「對,果然有做研究!」

「噢,過獎了,深入研究肯定沒有,但我有留意財經新聞,所以聽過下!」Jessica謙虛地說。

「另一隻是華潤啤酒(0291,下稱華潤)!」我告訴Jessica。

百威亞洲主攻中國

「華潤啤酒?這反而沒印象。」

「其實,現在的華潤啤酒,前身是華潤創業,2015年時公司重組,將絕大部分業務售回予母公司華潤集團,只保留啤酒業務,所以才變身成一隻純粹的啤酒股!」

「嗯,又好似有點印象!」

「不打緊,妳大概記住,市場上主要有這兩家大型啤酒集團就可以了!」

「但跟百威比較,這兩家公司又是否有競爭力呢?」Jessica從投資角度問我。

「問得好,但妳先要記住,現在上市的百威,業務集中在亞洲,而中國是她最重視和潛力最大的市場。回應妳的問題,以消費量計,華潤和青啤正好是內地最大的啤酒集團,而百威就排第3;如果以高端市場計,百威更是市場領導者呢!」

「嗯,原來百威在內地也真的很威水呢!但我想問一下,華潤不是啤酒品牌吧?我知道青啤就是啤酒品牌!」

「明白妳的意思,其實,青啤旗下擁有多個品牌,耳熟能詳的青島啤只是其中一個重要品牌;但華潤則不同,她主要是以雪花這個品牌來經營啤酒業務。」

「單靠一個品牌都可以做到最大,確實很勁呢!」

「對呀,以去年計,華潤的營業額是318億元(人民幣,下同),但由於有些一次性的支出,以及減值的影響,所以只賺9.77億元;而青啤去年的營業額就有265億元,賺14.22億元。」

「咦,妳說百威去年的營業額高達85億美元,即663億港元,而賺了14億美元,即大約110億港元,似乎比該兩隻啤酒股更勁呢!」

「對,百威的規模和賺錢能力確實比青啤和華潤好,而且,她還有其他亞洲市場的業務,所以,她的實力是毋庸置疑的。」

華潤青啤或可短炒

「這兩隻原來的啤酒股王牌,股價表現如何?」

「兩者都不錯,尤其以今年計,我形容,這兩隻啤酒股真的『愈升愈High』,High是股價高的意思!」

「為甚麼?難道啤酒股有獨特的吸引力?」聽到我這樣說,Jessica特別提起精神。

「內地的啤酒市場過去幾年正經歷汰弱留強和大幅整合的情況。華潤和青啤也是這樣壯大起來的,所以特別有優勢,投資者是看好她們將來的前景,所以持續吸納,令到她們的估值比起一般消費股都要高。」

「她們的市盈率都很高?」

「是呀,如果以今年2019年的預測市盈率計,兩者都是33倍左右(用往績計就更高)。妳記得我說過,如果百威以上限定價,她的2018年往績市盈率是多少嗎?」

「是40倍?」

「是呀!如果今年百威的盈利有15%增長,今年的預期市盈率就大概是32倍左右,跟青啤和華潤看齊。」

「明白,但如果上市時百威升得比預期好,這兩隻同業股是否也會受惠呢?」Jessica以反向思維來問我。

「有可能,這是市場所說的炒影子股,但這可能是市場氣氛使然,未必是長遠因素,長遠最重要還是盈利增長呢!」

「哦!」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