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出軌後如何重返正軌?

發佈時間: 2019/07/12

出軌後如何重返正軌?

香港的逃犯移交修例風波,近期仍經常成為國際間的重要新聞,大規模的示威遊行以至佔領街頭與警方對峙的事件仍常在假日發生,而美英企圖干預香港事務,與北京發生連番口角。對於修例可能帶來人身安全的疑慮,曾令在港外商感到不安。然而,抗議行動使中央商業區(CBD)的交通常被癱瘓,加上林鄭重申不會繼續修例,令到外商對抗議行動開始有所不滿,這將限制了美英政客繼續有藉口介入。

修例「已死」 勿再糾纏在字眼上

林鄭近日開始脫離「神隱」,她日前在行會會議前見記者,強調《逃犯條例》修訂「已死」(The Bill is Dead),亦願意與學生代表們無條件公開對話,及全面改革施政手法云云,但對於現時便特赦所有示威者,則表明不符合法治,同時暫亦無意成立獨立委員會展開全面調查。對於林鄭進一步讓步,反對派不收貨,仍堅持各種辛辣訴求。

修例觸動太多人的「乳酪」,加上想強行通過,使香港多年來的深層次矛盾全面爆發,香港變成街戰場地,林鄭及時認錯收手,也算是做回一件好事。

她以幫助在台灣遇害少女的父母討回公道而展開修訂,根本上毫無說服力,反而使到台灣的蔡英文得以「敗部復活」,使香港的一國兩制備受西方批評,而美國兩黨政客趁機要向香港開刀,反映她對現實世情所知有限,因此,在習特會之前宣布暫緩修例,是正常的發展。

稍退一步,敵方自必不肯罷手,也繼續引來街頭抗爭,甚至連立法會殿堂也遭衝入大肆破壞,但特區政府和警方也只被動地回應,不想讓事件惡化引來更多流血,而林鄭最終全盤認錯及宣布修例已「壽終正寢」,雖然仍不用「撤回」字眼,令到反對派有藉口不收貨,但實際上她已承諾不再修例,若反對派仍堅持於字眼上的差別,則民心可能會逐步逆轉。

學生代表們提出眾多前置條件,不願與林鄭公開對話,對爭取民眾繼續支持亦非上策。至於要先行保證不追究所有示威者,即反映出今次學運和社運並不重視法治,所重視的是參與者的個人安危,這也很難長期得到社會主流的支持。

對於大肆搗毀立法會的暴行,除非已實現改朝換代,否則任何一個國家和城市都不可能不予追究的,香港的檢控是由律政署把關,而律政司也無理由被迫不追究所有涉嫌犯法者。當然,若有利實現和解,對於輕微犯法的人也可不予起訴,又或者在法庭判決之後,行政長官再考慮是否特赦。若要維護香港的法治,相關程序是必須走完的。

若果我們相信法治,則持任何政治立場的人士都不應阻止法律程序,否則,一切的所謂正義,實質上不過是暴民政治而已,而當某個社會由暴民政治說了算,將是永無寧日。成立由大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較由監警會單獨調查會更有說服力,這是當政者應該接受的建議。

林鄭今次所犯的錯誤足以下台以向港人及中央謝罪,不過,她下台後繼任人是否就可以穩定局面呢?同時,北京不可能對反對派認輸,這使林鄭想下台也未必獲批准。或者,當事實證明林鄭不可能再管治下去後,還是要讓她辭職,由政務司司長接任,但這至快應是幾個月之後的事情。多給她一個機會吧!

直選特首 才可孤立港獨分子

香港多年來積下的深層次矛盾很多,民眾未能投票選特首、DQ一浪接一浪,都不是仍接受西式教育的年輕一代所能接受。因此,或遲或早,特區政府和中央都要接受新一輪的政制改革,這樣才可以真正孤立港獨分子,把這些人與仍擁護《基本法》的反對派劃分出來,及使建制與開明的反對派有可能實現和解。

經濟方面,林鄭上台之後兩年,樓價仍在上升,等待公屋的年份也更長了,房屋問題要聽取更多持份者的意見,要下重手,使年輕一代看得到前途。

教育方面,一國和兩制兩方面都要向年輕學子清楚解釋,使新一代多了解中國現代史及英治時代的真相,鼓勵公開討論,在學運中重建已失去的民族魂!

很多事情都是知易行難,但還是要開始去做,使街頭抗爭能盡快變成理性對話,以維護香港的法治秩序和經濟發展,保持東方之珠的吸引力。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