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紫薯VS紫心番薯

發佈時間: 2019/07/12

紫薯VS紫心番薯

近年大推紫薯排毒法,很多人常常以紫薯做早餐。紫薯除了含蛋白質之外,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纖維素、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具特殊養生功效。

跟紫心番薯比較,紫薯的糖份、澱粉質、卡路里及升糖指數也較低,味道較清甜。相反,紫心番薯則比較甜和高卡路里。100克紫心番薯大約有110卡路里,而100克紫薯則大約有80卡路里。事實上,紫薯屬甘薯類植物,紫心番薯則是番薯類。兩者的最大分別是,紫薯的維他命A比紫心番薯高出百倍,因此營養價值較好。營養師建議每人每日攝取700至900微克的維他命A,而每100克紫薯已有709微克維他命A,足夠一日建議的攝取量。

紫薯屬於粗糧,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延遲飯後葡萄糖吸收的速度。當中的纖維素含量非常高,可增加糞便的體積,促進腸胃蠕動,清理腸道內滯留的黏液、積氣和腐敗物,排出糞便中的有毒物質和致癌物,有效防止便秘。只要保持大便暢通,便可以改善消化道的環境,防止胃腸道疾病。

另外,紫薯莖尖的嫩葉含豐富維生素、蛋白質、可食性纖維及可溶性無氧化物質,經常食用有幫助減肥、健美與排毒等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