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權益

發佈時間: 2019/07/12

動物權益

記得早在30年前,有緣讀到一則國際新聞,文中提到北歐的國家早已立法指明屠宰動物時,務必要讓牠們受到最少的痛苦。那時我的反應是︰「使唔使咁樣呀?」30年後,香港政府準備立法推出類近的法例,其實已遲了很多,但身邊朋友同樣有這個反應︰「使唔使咁樣呀?」這樣想的人仍是多數,所以大家的意識有時遠在立法者之後。

說到捍衞動物權益,2016年在英國成立的SURGE,是歐洲相關團體的表表者。這個組織通過教育、短片製作和研究工作,力圖建立一個人類以外的動物不受壓迫、不受殘酷對待的世界。成員鼓吹素食,反對使用動物製品,珍惜一草一木。

當大量人假愛護之名,實際上將動物玩物化,替牠們做面膜,穿上古怪服飾取樂時,組織的成員強調,動物有自己的感受,有喜、怒、哀、樂,不應將人的喜好強加於牠們身上。2016年該組織成立時,在倫敦舉行了2,500人的遊行。去年同樣的活動,在全世界25個城市舉行,集合了一共28,000人,至於今年活動將在八月舉行。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