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對音樂了嗎?

發佈時間: 2019/07/12

你聽對音樂了嗎?

黃小琥名曲《沒那麼簡單》中有句歌詞︰「一杯紅酒配電影,在周末晚上,關上了手機,舒服窩在梳化裏……」此歌大紅時我仍未正式做酒,但說來玄妙,這首歌確令我幽微回味着紅酒背後的魅力,沒多久我也正式經營起酒業來。

音樂能夠陶冶性情是老生常談的調子,而我更發現音樂配紅酒確實有特別的化學作用,就如黑品諾倒在勃艮第杯上,西拉子配上小牛排一樣,令整件事情變得更迷人。我這個理論也不是我空想的,事實上在歐洲更做過調查,最具代表性的例子是1999年的一項實驗,當時科學家決定在葡萄酒店舖進行測試,研究音樂對於葡萄酒消費者的影響,當播放德國音樂時,購買德國葡萄酒的比率就提升許多,餘此類推,當換成西班牙或是意大利音樂時,這個國家的葡萄酒銷售量就會增加。

這在學術上名為「啟動效應」,它會增加我們記憶中的某一區塊,影響我們所做的決定,而在這個實驗中就是影響了消費者選擇的葡萄酒種類。所以各位行家,如果你們有甚麼主力想推銷的酒時,不妨在店內多播放該國家的音樂。

那麼當你選購了一瓶葡萄酒回家後,到底你手中那杯紅酒該配上怎麼樣的音樂,才能令舌尖愉悅呢?英國Heriot-Watt大學心理學家最新研究發現,在享受葡萄酒時選擇合適的背景音樂,有助於提升葡萄酒的口感。根據音樂旋律的不同,口感提升度可高達60%。研究人員稱,播放強勁有力的音樂對提高赤霞珠的口感最有效,在品嘗霞多麗時,最好選擇清新愉快的曲調。

所以外國有很多專輯是專門配搭葡萄用的,不過大部分以古典、田園、爵士音樂為主。那麼若想以我們的中文歌配上葡萄酒,可以怎麼個配法?下回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