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按部就班 助孩子學習如廁

發佈時間: 2019/07/12

按部就班 助孩子學習如廁

小孩子在甚麼時候應該「戒片」?有便意時告訴家人要上廁所,不用再穿着尿片,是個要引導、協助和學習的過程,這一般在上幼稚園前便可順利完成。

曾遇到一個,父母會遷就她只上半天街,為的是因她要回家才肯如廁。這在上半天課的幼稚園階段沒問題,那到上小學時怎辦?有人教她讓孩子穿着尿片上學,同時不可讓她飲水……如此只是一再遷就,沒有解決問題。

這狀況萬一被同學發覺,小女孩便會被取笑,對心理和生理都會有很大影響。可惜,在過度遷就下,在問題一拖再拖下,學校便來了個穿着尿片上學的女生。

為此事,我着意在她上學的第一天,便協助她化解了問題。只是,過了數天,另一問題又出現,她在如廁解決「大問題」後,不懂如何清潔善後。原來她從前除了怕街外的洗手間髒,不肯在街外如廁,她還是個不曾有過自己動手善後的「小公主」。每次回家如廁後,都有傭人或媽媽替她清潔,這亦是令她走上了選擇要回家去才能如廁的「歸屬感」。

對家中廁所的不離不棄,也因對家裏傭人的依賴所致。那次,坐在廁所內沒法自行清潔的她,我只好先找校務員替她善後,然後再聯絡她的媽媽跟進。

女生的媽媽說︰「原來那麼簡單,卻被我忽略了。」她跟進了一個晚上,教曉了孩子,問題便解決了。有問題,可趁暑假按部就班地進行解決,勿太遷就害了孩子。(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