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食品風險:過量的營養素

發佈時間: 2019/07/12

在我教授的寵物營養課程,學生如果要取得證書都必須參加考核。考核內容其中一樣是分析寵物食品,要合格除了要清楚知道寵物食品的成分和相關的生產營養指標外,最重要的是考學生的計算和分析能力。因為大多數的人不懂不同食品之間的運算,不明白數字表達的含義,只重視食品的成分的好壞(事實上大部分人部不懂分辨),是否天然,無添加等。雖然這些我們都需要知道,不過這只是一小部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食品中營養物質含量。

 

寵物食品商生產寵物食品是需要按照相關的犬貓營養標準來設計配方,大部分都是按照美國的AAFCO定立的營養標準來製造。換句話說,只要符合標準就可以在坊間販賣,賺取你和我的金錢。

 

現在坊間大部分販售的寵物食品大部分都經過加工和高溫生產中,當中的材料營養素大量流失,所以生產商會在商品中加入大量營養素以彌補生產時流失的營養,使商品符合標準才推出市場讓消費者購買。而添加多少在商品中,會否出現過量的情況,基本上消費者是不會知道。除非你是學過(自修/上課)營養,否則很難判斷你所買到的是否出現問題。

 

正如其中一個參加考核的學生,他在分析寵物乾糧時發現了某品牌(請看附圖)的貓乾糧中部分營養素維他命A較營養標準多46倍,維他命D亦較營養標準多8.88倍。雖然份量未達到急性中毒,但維他命A和維他命D都是脂溶性維他命,過多的維他命A和D會儲存在身體中,長久下來就有可能出現中毒現象。再加上不少毛孩家長會買一些美毛和補骨的營養補充品給毛孩吃,這些產品大多含有維他命A和維他命D。這樣無形中增加毛孩中毒的風險。所以在購買任何寵物食品時,大家應該了解當中的營養物質含量會否是構成毛孩健康風險的潛在因素之一。

撰文: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