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瑞士山區『費』」

發佈時間: 2019/07/15

「瑞士山區『費』」

上周到瑞士拍攝廣告特輯,工作日程原本是三日兩夜,但難得遠赴歐洲,我不如早點啟程,自由活動幾天,好讓我可以及早適應時差,亦可以欣賞無不羨慕的瑞士山明水秀的風光。

整個自由行的重點,離不開「瑞士山區『費』」,浪費的「費」。第一個「費」,是我坐畢11小時長途飛機後,立刻轉乘火車,3.5小時後到達風光如畫的策馬特(Zermatt)。連續15小時搭機又搭船,嚴重違反我去旅行要Hea的心態,但因為自由行的時間實在太緊迫,分秒都不能浪費。

第二個「費」是欣賞瑞士標誌「馬特洪峰」的決心。很多朋友都知道,瑞士三角形那款朱古力,包裝上的標誌就是馬特洪峰。除了登山,看「黃金日出」也不能少,意即日出東方時,金黃色日光投射在峰頂,慢慢地照遍整座山,好不壯觀。日出時間是清晨5︰30,又再大大挑戰我去旅行要「輕輕鬆鬆鄧梓峰」的宗旨。但千里迢迢來到,即管凌晨4︰30爬起床,冒着攝氏10度等日出。第一天多雲等不了,第二天再接再厲,不浪費任何一個機會,終於一睹非一般的日出。雖然我因此着涼,「瑞士山區肺」也有咳嗽的一日,辛苦但值得。

說到最「費」,還是在登山欣賞馬特洪峰湖上倒影的回程火車。「幸運地」我跟三位香港女士同座。當眾人皆注視外面壯麗的雪山景致時,女士們則看着手機,然後高談闊論。女士甲說︰「嘩!胡杏兒又生咗個仔喎!」女士乙則說︰「《白色強人》幾好睇,唐詩詠好似攞過視后……」女士丙說︰「咩呀?邊有攞過呀?」

正當三人爭論不休時,下山的火車突然發生故障,我們滯留在山腰大半個小時。這段期間,三位女士有點焦急,重複多次高聲說︰「有無搞錯?停喺度咁耐都無廣播?如果喺香港,港鐵係咁被人鬧死啦……」唉!香港人難得出外旅遊,別把香港的一套態度搬到外國吧!暫且放下手機,少看八卦新聞,多欣賞湖光山色。遇上意料之外,別期望全世界跟自己生活的地方一樣,不如儲點肺部氧氣,別浪費旅行的一分一秒,降低聲浪,放鬆心情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