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減息之後

發佈時間: 2019/07/15

美國減息之後

美儲局明示、暗示將會減息,市場仍在估是否在7月減,是減0.25厘還是0.5厘。投資者可以暫不理這個,而應考慮,美減息之後,該如何自處。

息會減至何水平?目前看,是美儲局與特朗普在減息一事上,似有爭議,但筆者看,美儲局已被特朗普「收編」了,美儲局是會將美息降至零。

今時日息已零,歐息已近零,不少歐債券更見負息,英國市場亦估,如英是硬脫歐,息口會趨零。當日、歐、英息都歸零或近零時,特朗普怎不會逼美儲局將美息趨零?

公司債務負擔見高位

特朗普近日一再謂歐洲一直不加息,兼刻意貶滙價,所以便要求美儲局也要有樣學樣。先要減息,之後更應重啟量化寬鬆,結果將會怎樣?

股票市場一定會升,但可能是個泡沫之升,彭博有個金融情況的指標Financial Conditions Index,又近寬鬆極限。

市場分析師有個共識,將公布的第二季標普500每股盈利並不理想,有多不理想?看圖三。

2008年雷曼爆破,有經歷該次爆破的基金經理謂,是時候要離場了。市場爆破,不會由盈利不前而來,因為那是營養不良,會陰乾死。爆破,是心臟病,突發性的,但致死的原因是身體出了問題而不知或詐作不知,但一被引爆,便病來如山倒。這個該知的問題,是公司債務,每股公司債務負擔今時亦見自2019年中的高位,公司債務升,是因為錢平,所以公司拼命地借。

這個高負債可以因一些急劇震盪,使到市場升息,而帶來倒骨牌效應的災害,近日這些急劇震盪有︰

⑴加州地震;

⑵中東戰雲;

⑶中國制裁向台售武的公司,要留意以前中國是只提反對,不講出手,今次是第一次講會出手,是中美貿談出問題了,還是中國要硬了?凡是歷史性的第一次,總不可以不理;

⑷特朗普對中國遲遲不買美農產品表示不滿,中美貿談又會否再一次談崩了?

有通脹不加息成滯脹

以上4點,都是跟息口沒有直接關係,但以下的就不同了,在美儲局一直被傳減息、市場一直在炒股升之時,不少投資者忘記看美30年債息竟然急升,升至2016年特朗普上任時的「高」水平!奇怪?

對債息有認識者就不會怪。30年債的長息反映通脹前景,美儲局減息是減短息,這會刺激通脹,此一如今時多吃雪條,就宜買定肚屙丸。當通脹一來,美儲局便要加息,龐大的公司債就有爆煲危機。如有通脹又不加息,就成滯脹,一樣不利股市。怎好?大家諗諗。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