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友邦貴 平保抵?

發佈時間: 2019/07/15

友邦貴 平保抵?

本來是近年集資額最大的新股百威亞太(1876,下稱百威),因為招股反應未如理想,宣布擱置上市計劃。過去的周末,我跟姊妹Cissy茶敘,談起股票時,對這個消息也感到突然和失望,因為她也認購了一些。

「真可惜,港股市場損失了一隻大型新股的交投,以及上市時的集資額。如果她堅持上市,妳估我有沒有機會賺錢呢?」Cissy帶點失望地問我。

「根據過去經驗,如果這些股票堅持上市,股價表現也不會太好,現在不上市,對妳來說可能是好事,妳不是借錢認購吧?」

「不是,因為我聽妳說,這隻百威的定價也算貴,所以,即使順利上市,上升水位也不多,但我喜歡她的亞洲內需概念,又覺得她的業務很穩陣,所以用現金認購了少許。」

「那沒問題,其實,現在的市況也不差,美股更創新高,妳倒不如花時間研究一些優質股,又或者已上市的大藍籌吧!」

友邦今年投資回報料大升

「嗯,妳提起優質大藍籌,我一直有個疑問,近年表現最好的兩隻藍籌保險股是友邦(01299)和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我看數字,友邦好像比平保貴很多,我是不是應該沽友邦、買平保呢?」

「妳是看甚麼數字,認為友邦比平保貴很多呢?」我嘗試了解Cissy的情況。

「我看友邦的市盈率是45倍,但平保只是13倍,兩者相差太大了!」

「嗯,明白,妳看的是她們2018年的往績市盈率,因為去年友邦受投資收益下跌影響,稅後盈利變成倒退了4成多,但這跟她的核心業務無關,今年投資市場轉好,她的投資回報又會大幅回升,所以,對於分析保險股,我們較少用市盈率的。」

「那麼是用市帳率?」Cissy對於投資也有一定理解。

「正是,妳懂得說市帳率,但妳知道為甚麼要用市帳率來替保險股估值嗎?」

「其實我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

應以市帳率看保險股平貴

「那麼我告訴妳,保險公司持有的核心資產,就是已經生效的保單,每一份保單都有價值,她們最主要是靠這些資產去賺錢,所以,只要保單數目愈多,將來所賺的錢就愈多,這就等於地產公司,持有土地和已建成的物業愈多就愈能賺錢。所以,一般資產較豐厚的公司,我們應該用市帳率去替她們估值。至於那些沒有太多資產的公司,例如股王騰訊(00700),我們就應該用市盈率去替她們估值。」

「嗯,原來如此!如果以市帳率計,友邦是不是比較便宜呢?」

「那又不是,仍然是平保稍為便宜些,因為友邦的市帳率已升至3.4倍,而平保也有2.7倍左右。其實,一般保險股很少高於兩倍的,但這兩隻都是優質股,投資者願意付一個較高的溢價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者,平保的息率也比友邦高,所以,妳減持友邦買平保也無不可!」

「那好,我一於身體力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