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威尼斯雙年展

發佈時間: 2019/07/15

威尼斯雙年展

意大利威尼斯的水鄉風情名揚世界,不少人慕名而去,穿梭於河道上的小橋,兩旁盡是過百年的歷史建築,獨特的風景實在引人入勝。每年的面具節固然是遊客打卡的嘉年華,但擁有超過100年歷史的雙年展,同樣是藝術愛好者不容錯過的。

1894年,當地政府舉辦第一屆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起初只以藝術作主題,到1980年開始加入建築主題,就變成單數年是藝術展,雙數年是建築展。今年我趁藝術展到訪,不枉此行。展覽主場地分兩個,一個在偌大的公園Giardini,另一個前身是船廠及軍火庫的Arsenale,兩個地方均在威尼斯主島的東部。幾十個國家的代表展品傾力展示,在Giardini場地,每個國家均有一個獨立的建築物作展館。除了兩個主場地之外,還有些展覽散落在島上不同的建築之中,要認真參觀,至少要花三天以上。

到底有甚麼好看?如果你喜歡逛現代美術館,威尼斯雙年展便可一次過讓你盡覽各國的精品,而且由於場地特別,有些展品特別龐大,一般博物館都難以展示。今年展期將至11月底,還趕得及去欣賞。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