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9/07/15

二戰的啟示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人對猶太人進行種族屠殺。面對如此殘暴的上級指令,為甚麼沒有人反抗而麻木執行呢?

心理學家曾就此進行多項研究。其中最著名的是1961年的米爾格倫實驗Milgram Experiment,實驗證明人在權威的要求下,會做出電擊他人的行為,甚至有63%的參加者願意對別人施加致命的伏特作懲罰。權威效應解釋了人為甚麼會盲目相信權威。它指出一個人如果擁有權力與地位並受人敬重,那麼他的一切言行就會受到重視,人們亦會將其言行奉為真理。人們信奉權威其實出於安全心理,因為人們視權威為正確的代表,服從權威能為他們帶來安全感,也能強化不會出錯的「保險系數」。此外,由於權威人物的要求往往被視為與社會規範一致,所以按照他們的要求行事,就能得到讚賞。

二戰結束超過70年,人類有汲取歷史教訓嗎?法國於2010年拍攝紀錄片《電椅大風吹》(The Game of Death),內容參照米爾格倫實驗,設計一個死亡實境秀,並找來80位自願參加者。主持人擔任命令者,同時安排大批假現場觀眾。結果任憑由演員假扮的被電擊者如何哀求和哀號,在主持人和現場觀眾的起哄下,高達81%的受試者都持續按鈕電擊,80人當中只有16人中途退出。

這是因為現代人崇尚功利主義?還是因為缺乏批判思考而失去同理心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