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斷食與排毒

發佈時間: 2019/07/16

斷食與排毒

多肉少菜、進食快餐、煎炸食物、加工食品等,是很多香港人的飲食習慣,長久下來會令毒素積聚在體內,如何為身體排毒,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近年愈來愈多人討論及嘗試「斷食排毒法」,在一段時間內不進食固體食物,甚至完全不進食,藉以重啟新陳代謝系統,幫助身體排出毒素。

坊間流傳的斷食排毒法五花八門,有清水斷食、果汁斷食、半斷食等,斷食時間亦有長有短,短則一天,長則每次為期長達七天或以上。這些斷食方法的目的,都是希望讓消化系統休息,並掃除體內積存的毒素,讓身體有機會修復。然而,很多朋友聽到一整天甚至數天都不能進食已被嚇怕,加上外間美食的誘惑太多,要實行這些斷食排毒法並不易。

近年有外國的醫生及營養師提出「5︰2輕斷食法」,主張每周選兩天只攝取平日約四分之一的熱量,其餘五天則正常進食。據說透過這樣適度「輕斷食」,同樣可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同時幫助身體排毒。雖然這種輕斷食方法並非完全不進食,但有專家指出,由於進行輕斷食的那兩天所攝取的卡路里過低,令身體進入接近饑荒的狀態,可能出現低血糖、疲倦等狀況。建議身體虛弱、患低血壓、嚴重貧血等的人士,不應進行斷食。當然,即使是身體健康的人士,在嘗試任何形式的斷食前,都應該先諮詢營養師和專家的意見;而正在斷食的朋友,也要特別注意身體變化,如果出現不妥就應該停止,不要勉強完成斷食計劃。

不論大家是否打算嘗試以斷食的方式排毒,也應注重均衡飲食,平日多吃蔬果、多喝水、多做運動,並減少進食含有添加劑的加工食品,從而減輕身體負擔。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