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抗命≠暴力≠謊言

發佈時間: 2019/07/16

公民抗命≠暴力≠謊言

有部分港大學生和教師日前圍着校長,要求校長答應幾件事,其中一項是要校長表態,要肯定近日示威者的暴力事件,是公民抗命並非暴力,又或者是想講,公民抗命可用暴力。

我不知在甚麼時間,港大的這些師生,思想一下子混淆了,公民抗命怎可等同暴力?

甘地曼德拉從沒打人

公民抗命的表表者是印度聖雄甘地和南非民權領袖曼德拉,他們「抗命」一輩子,見過他倆出手打過人嗎?如你說這是2019年的港式公民抗命就是要包含暴力,這我沒得說。

但作為港大畢業生,沒得說也要說一說,為甚麼這些港大師生這麼着急要張校長申明示威者用暴力,是公民抗命而非暴力?簡單,在他們的心裏,還有着港大校訓「明德格物」這4個字。「明德」是不要講謊言,不要呃自己又呃人,「格物」是黑≠白。如果這些港大師生真的認為暴力是公民抗命而非暴力,即是阿媽是女人,是真理,何必去要人認同?可惜偏偏你阿媽不是女人,你才要人認同你阿媽是女人。所以示威者的暴力,並非公民抗命,而是暴力。

有謂青年人無出路,所以不能不用這些方法去表達,那我就問,你家小孩謂無出路,要抗命,將家中各物打爛,再與你或其他家人打鬥,你會怎樣?相信不再認為這是公民抗命而容忍吧!

衝擊立法會,毀上半億,拆掉路邊鐵欄、要警察OT、各示威者要買物資,相信計下來都逾億,還未計全港市民生活、生意所受的損失,怕亦有億吧!這幾個億,不多但也不少吧!不這樣白花掉,拿去派飯,不少老人家會感激你。

還有,示威者打爛立法會門口玻璃、噴污立法會區徽,應已達到表達抗命的意圖吧!但為甚麼要剪斷電路和破壞通訊設備呢?

你或說他們一時控制不了嘛!哦,歷屆立法會的主席相都有被破壞,但就有3幅原封不動,完好無缺,可見在所謂的「控制不了」之時,還是在有些事上很「控制」的,這種「不受控制」,但又「受控制」的「公民抗命」,怎都不能說服人是不暴力。

張校長是科學家,對於個「=」和「≠」號認識多,反之那批要求張校長的師生就「=」、「≠」不分了。其實「=」、「≠」涉及的,不光是科學,還涉道德,不多講了。

為了印證暴力也是公民抗命,泛民中人不少是講了謊話,有哪些謊話不一一表述,只講一點,當示威者衝進了立法會,竟然不見警員時,泛民大罵警方棄守是個陷阱。事後,警方解釋,在狹窄空間對抗,可以有嚴重損傷。事實上,有傳警方知悉有示威者欲作死士,亦傳他們連遺書也寫好,但找不到與警衝突,便有4個賴死不走,由其他示威者夾走,因為死不了,便要坐10年,蝕章。

但到新城市廣場一役,毛孟靜就指摘警方是逼示威者入狹窄空間作困獸鬥。阿毛女士,新城市廣場空間較立法會內大得多嘛!示威者衝了入立法會就叫入陷阱,示威者入了個較立法會空間大起碼10倍的地方就叫困獸鬥,這些謊言,呃你的信眾可以,但明眼人就知你講大話,因為警察入新城市廣場後,對好人好姐是護送他們離開的(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YwSuQrNec),但你們的信眾就截了個畫面,將護送誣成毆打,謊話如斯,咁大年紀,都真不知醜字怎寫。

附圖及以下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kiBTbjfFUQ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uCgK7girbw),大家近日在網上或都看過,但為要證明公民抗命≠暴力,故一定要貼上,甚麼是「暴」,自己定。

前綫警員要打公關戰

暴民向警施暴,如放在其他國家,如美、英、法,可能會被打傷打死很久了,但十分慶幸,我們有一支很優秀的警務人員,有幾優秀,請看下文︰

「我個兄弟即使受傷仍然以大局為重,噚晚一醒就同我哋喺群組度報平安,然後再寫咗呢一段文字叫我哋幫佢廣傳出去,睇完之後真係好引以為傲,呢個就係我哋嘅組織,我哋組織有優秀嘅人才,希望管理層真係去重視我哋每一位咁優秀咁寶貴嘅財產,請廣傳:⋯⋯

大家有心,我係0714行動中被襲嘅其中一名同事,我已經醒番無大礙。我唔識講嘢,但我有啲嘢想同大家分享,因為我唔想今日嘅事成為之後某些事件嘅導火綫。

我留意到,對方是有計劃有部署地對警方進行攻擊,一方面為咗傷害我哋嘅同事,另一方面為咗迫使我哋做出有利佢哋大做文章嘅言行,坦白講,今日無人開槍已經可見大家嘅專業!

就此,我希望大家唔好因為今日嘅事而牽動到情緒,影響判斷,我哋唔係爛仔,我哋係警察。如果我哋因為情緒、仇恨、私怨而喺跟住落嚟嘅行動中做出一啲唔專業嘅行為,咁樣同今日單純為傷害我哋咁去襲擊我哋同事嘅疑犯又有咩分別?

我明白大家面對佢哋係會好火,但情緒嘅發洩未必係最有利大局嘅做法,要記住,我哋都係專業的!

時至今日我哋同市民嘅關係已經因為千絲萬縷嘅原因而發展得惡劣,如果唔想再咁樣惡化落去,至少我哋要由自己做起,用行動去顯示我哋嘅專業,用行動去展示畀嗰啲話我哋係黑警嘅人睇,我哋係亞洲,甚至全世界最優秀最專業嘅警察,如果大家想警隊好,一定要齊心!」

明白不少前綫警務人員很委屈,筆者和一眾將公民抗命≠暴力的朋友,一定支持警察依法執勤,因為這些暴徒(筆者一直講99.999%的示威者是和平的,是真公民抗命的,只有0.001%的示威者是暴徒)就是想將警務人員激到以牙還牙,他們就可得逞,要忍住、穩住,今時要打的是公關戰,因太多的敵意鏡頭對着你們,要做到的是有101個理由便出手,只得100個理由時也該輕些手、忍些手,再看看上方你們同袍的心聲。

警察表現愈優秀,暴徒就會愈醜陋,阿Sir,加油。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