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失落了的菲林相機

發佈時間: 2019/07/16

失落了的菲林相機

數碼相機太方便了,打造出眾多網絡紅人,喜歡怎麼拍都可以,連拍數十張,或拍了一百張只選出幾張心儀的照片放上社交平台。在如此便利的情況下,獲得美照容易多了,但卻因此在腦海中,都只是接近完美的照片(因為只有把好的才留下),結果少了好多「蝦碌」回憶。

小時候最期待周末家庭樂,原來從小就喜歡拍照的我,家人幫我存下很多兒時回憶。那時最開心亦最期待是遊玩完一天後,我們一起去曬相店,把菲林取出,每次都問那位曬相店叔叔最快何時可以取照片。如果快取,兩小時後便可以,但每張照片收貴一點,否則就要等一天。沒錢的我這時當然由爸媽拍板取相時間,但每次都心急死了!那時還不是把相放上fb或IG的年代,不會打卡分享,沒有網紅炫耀這回事,不會和人比較,拿到照片後都是一家人自娛的。有時候探公公婆婆,就會把自己的照片曬成2R,強迫他們要放到錢包中。

記得有一次好失落,到底是菲林放不好、放太久還是入水?我們還一整天帶着相機左拍右拍,曬出來的照片全毀了,扭計和哭了一場,但知道也沒有用,因為那年代的菲林相機就是這樣,一個地方一個姿勢,由於菲林張數限制,僅拍一張照片,怎敢亂拍多幾下?而失去了的影像沒後備也取不回,同時,當年那份遊歷完期待看照片的心,現在怎樣也找不回來。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