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人渣

發佈時間: 2019/07/16

拯救人渣

可惡的人渣必有其可憐之處,即使厭惡至極如鼻頭濕疹,也有雞蛋黃油可對付,所以人渣理應會有還陽之術。恍如治病,尋根究柢,化解病因,方可救拔。綜觀金鐘、旺角及沙田,人渣滿地,無不具備這三根本︰自卑、自負、自我救贖。

自卑,來自缺乏尋常普通謀生技能,身份低,品味高;見識少,嗜好多。礙於資質造成校園生活成功感欠奉,枯燥無味,更長年被列入觀察及特殊訓導名單。自信天賦局長之才,礙於時不我予,惟日夜發夢︰「咪畀我考到專業進修,輪到我管你哋嘅時候,一定十倍奉還(死喇,個奉字點寫?)!」

自負,來自輕鬆唸口簧「不對他人懷惡意,不敵視他人」189日後,獲得一副用上175年都金剛不壞之甲;成功「借殼上市」後,月底領着折合105,340.65新台幣的薪水跟台北同齡網友在錢櫃飈茄子蛋《浪子回頭》時,嘲諷︰「台大畢業才月薪22,000,哈哈,不會吧?」

自我救贖,來自標準工時,每日8小時36分以後,火速鑽入地表唯一只有善意的會員俱樂部,坦率報告上級他雄風更勝舊時,跟新豬賣保單,跟同期借幾舊;或是在合宿同溫層進行絕對不涉金錢的牌局競技中,互訴辛酸委屈,互勵互勉,比肩拍和︰「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外面的世界很無奈!」這裏,沒有問責,只有原諒。

情報人員竊聽得知民眾準備用愛去化解人渣三根本後,立即呈報︰「Madam!咁咁咁……呀!」首領︰「想救我啲人渣?無咁易!」首領打開手機上的《企圖瘦瘦》自拍mode,錄影︰" I'll never betrayed you!"再下命令︰「同我散出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喜 土生香港人、演員、編劇、導演、創作總監、旅行社及製作公司老闆。
欄名: 喜出望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