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是否真的?

發佈時間: 2019/07/16

你是否真的?

近日因為部署將業務大力在中國擴展,因而接觸不同合作夥伴,其中有些人表面好像很真誠,但內裏只想找機會得到最大利益。他們誇誇其詞,說自己在中國有很多人脈關係。但談到如何將業務擴展,他們會將我的計劃及看法重複,沒有自己的觀點,更沒有興趣了解公司的產品及業務。

任何的合作,最重要是可以創造不同價值,大至策略性建議,小至聚焦如何執行,又或如何拓展業務找到新客戶。但如果對方只是空談,並沒有真心了解自己的業務,我們便需要小心。事實上,近日我為一位商業客戶提供顧問諮詢,他身邊有不少人給予不同意見。但有些所謂專業人士只給予一些不切實際看法,根本不知道如何落實執行;用現在慣常的說法,就是不貼地氣。

我們和任何人合作,除了理解對方背後的實力,也要看對方對事情有沒有獨特的觀點,及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今天網絡資訊豐富,很多人可以在網上抄襲,然後談一些大方向、大環境的議題。故此我們要小心,否則就會墮入圈套,被對方利用也不自知。

公司如此,個人也一樣。任何雙方合作,大家都要像拍拖一樣,了解大家的背景、經驗、價值觀是否一致?大家的能力又是否互相補足?否則就會容易受損失,浪費金錢事小,時間損失才是最寶貴。

A點之句:聚焦獨特觀點 分清真假

A unique perspective can prove authenticity.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