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甚麼把孩子推向絕望

發佈時間: 2019/07/17

是甚麼把孩子推向絕望

從前有位林媽媽,和家人一起住在地球村。有天她想向自己的孩子推出一條新家法,就是如果孩子在爺爺嫲嫲家玩耍時犯了任何家規,便要把孩子送到爺爺嫲嫲家去接受處罰。本來這條家法很合理,但爺爺家是非一般的家庭。在那邊,是非黑白顛倒。每逢過時過節,孩子們會看到所有長輩如何希望奉承爺爺而指鹿為馬,因為他們希望得到爺爺的賞識,進入家族企業得到更多權力。

爺爺不容許別人說真話,尤其是批評他的任何事情。在他的企業裏,他會非法處置一些與他意見不同的員工。在爺爺家,他就是真理。

對於這一切,孩子們是知道的。但因為不與爺爺同住,他們覺得只要不去爺爺家便安全。但媽媽現在要推出這條新家法,孩子們一聽便說萬萬不能接受。他們跟媽媽分析不接受的原因,但她一點也不理解。她認為,如果孩子能夠早日適應爺爺的規則,便能進入家族的權力遊戲,可以得到一些好處,而且她也能夠因為推動家法而領功。

這位媽媽完全不理解孩子的需要。孩子們根本不希望進入爺爺家的權力遊戲。當然,沒有人不喜歡錢,但若為了少少經濟利益而需付上埋沒說真話的自由,代價未免太高。因為如果新家法通過,爺爺便可隨時給他們安上莫須有罪名,其實他們可能只是說出了事實及真相。當然,在爺爺家這是絕不允許的。還有,在爺爺家根本不會有公平、公開及公正的審判。被送去爺爺家受審,真的只有死路一條。

孩子們想盡辦法,由開頭只向媽媽請願到靜坐到罷課,然後媽媽才同意暫緩推行。但孩子還是希望媽媽完全撤回推行這條家法,並保證不會重推,他們才能安心並重新信任媽媽。他們只是卑微地希望保留說真話的權力和自由,但她沒有同意。最後孩子們破壞了她的睡房門,毁壞了家庭照,還在床頭用噴漆噴了他們的控訴。孩子們真的傷心欲絕,不明白為何一個母親可以如此對待自己。孩子完全看不到未來有任何希望,除了漆黑一片。

絕望,就是會使人不顧一切做出破壞的行為,包括自毀。為人父母與其指摘非理性行為,為何不想想自己究竟做了甚麼才會把孩子推向絕望?完全的接納和理解才是絕望的解藥。希望所有父母也能好好接納和理解自己的孩子。他們只是堅持國王沒有穿上新衣。

祝福香港。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兩性關係及身心靈顧問,擅於教導如何扭轉宿命,活出真正美好的自己。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